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碳贸易战燃及航海业 国内反应强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碳税波及航海业

  在欧盟航空碳排放税遭到多国联合抵制后,欧盟又再次酝酿向航海领域征收碳排放税。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将在今年6月份增加“航海碳税”,制定出全球航空和航海运输行业碳排放税的征收价格单。

  对此,5日,中国船东协会副会长张守国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中国船东协会正在和相关组织核实欧盟是否会在六月征收碳税,协会将密切关注欧盟所采取的行动,一旦欧盟采取相关行动,我们会相应地采取实质性的反制措施来应对。 ”

  不仅是中国船东协会,国内很多高校的海商法专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6日,上海国际海事信息研究中心(SIMIC)常务主任陈伟炯告诉本报记者,“欧盟一意孤行推行碳税,名义上是倡导低碳环保,而其真实用意并非如此,而在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制定行业标准和贸易壁垒,争夺行业话语权;二、增加税收来源,以此缓解欧盟各国的财政困难问题;三、推销自己的绿色技术,欲靠各国引进欧盟的绿色技术设备来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四、制约发展中国家航运发展。 ”

  国内航海业反应也十分强烈,5日,中国海运集团宣传部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关于节能减排,作为航运从业者,我们愿意在IMO(国际海事组织)系统内进行讨论,反对欧盟单方面提出的征税要求。 ”

  中国船东协会称不排除采取实质性反制措施

  张守国表示,“如今的航运业进入了有史以来最低迷的阶段,现在运价很低,竞争也很激烈,全行业都在亏损,如果航海领域再增加碳税,会给航海业造成额外的成本,必将给航海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

  相关数据显示,与航空企业2011年普遍获得大幅盈利不同,眼下航运企业正在遭遇最糟糕的年景。马士基集团财报显示,该集团尽管2011年整体盈利34亿美元,但是其最主要的主营业务集装箱运输业务却是全年亏损6亿美元,2010年的数据则是盈利26亿美元,马士基油轮也亏了1.51亿美元。

  陈伟炯表示,无论是航空碳税还是航运碳税,可能都仅是欧盟碳贸易战的其中一环。碳税或将成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 “碳约束”的新工具,与其他领域的贸易战一样。

  张守国强调,“在现有的世界贸易格局里,航海业本身就是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行业,也是诸多运输方式中最为清洁和最为环保的运输方式,所以要鼓励海运业的发展。 ”

  5日,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称,欧洲单方面征收碳排放税,将显著增加中国民航业的运营成本;按照现行标准,每年会给中国民航业增加8亿元的成本,到2020年将会达到30多亿元,而2030年则会达到每年180多亿元。

  “打击航海业的直接结果是航运的模式在减少,那么会浪费更多的资源,这种后果与向航海业征收碳税从而节约资源的初衷是南辕北辙的。 ”张守国认为。

  张守国指出,“要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数量上不能承担一样的责任,如果欧盟此次要在航海领域采取单边行动,那么既不符合相关法律,更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我们会采取反制措施。 ”(记者 张焱)

热词:

  • 航海业
  • 碳排放
  • 贸易战
  • 中国船东协会
  • 反制
  • 运输方式
  • 绿色技术
  • 马士基
  • 民航业
  • IM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