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藏倡导绿色旅游保护“人间天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拉萨3月8日电(记者 梁书斌 郭雅茹)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西藏,西藏生态环境的压力也随之增大。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自治区积极倡导绿色旅游、低碳出行,保护西藏这一“人间天堂”。

  旅游业是西藏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随着青藏铁路通车,林芝、阿里和日喀则机场通航,西藏旅游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十一五”期间,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125万人次,年均增长30.6%;实现旅游总收入226.2亿元,年均增长29.8%。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逐步健全旅游环境考核管理体系,开展旅游景区(点)、宾馆酒店等环境质量评定工作,做到A级以上景区、星级以上酒店环境质量全部达标;对购置并使用环保、节能节水、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且符合国家优惠目录的,按照有关规定享受相关政策。

  此外,加快旅游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生态旅游责任保证金制度;鼓励企业进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规范及使用指南”认证等,鼓励申报“国家级绿色饭店”“国家级绿色餐饮企业”,对通过认证和申报成功的企业给予奖励。

  据西藏旅游总公司总经理黄利华表示:“西藏的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加上游客越来越多,倡导绿色旅游十分必要。”

  据介绍,西藏旅游总公司对导游和司机定期进行环保培训,在酒店张贴醒目的绿色环保标志。为旅游车配备垃圾桶,确保垃圾不遗落在景区内。据统计,游客一般在拉萨住三晚,如每晚都更换床单,清洗床单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公司建议游客尽量三天内不换床单,三天用一把牙刷,并提供小包装的牙膏。

  为实现生态旅游和绿色旅游,西藏自治区还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倡导游客在高原地区低碳出行、绿色消费,降低旅游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通过绿色旅游推动西藏生态文明建设。

  根据环保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西藏的水、气、声、土壤、辐射和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保持在良好状态;大部分森林、江河、湖泊、草场、湿地、冰川、雪山和野生动植物等都得到较好保护;大多数湖泊仍处于原生状态,未遭受人类影响。

热词:

  • 绿色旅游
  • 旅游景区
  • 西藏旅游业
  • 绿色饭店
  • 旅游企业
  • 绿色餐饮
  • 游客
  • 绿色环保
  • 人间天堂
  • 十一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