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苹果热”的升温及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杨骏)很长一段时间,苹果公司总能以自己独特的产品,引发无数粉丝追捧。即使在乔布斯去世后,“苹果热”依然“高烧”不退。

  3月7日,苹果推出新一代iPad平板电脑,全球各地的苹果粉丝们又兴奋异常,跃跃欲试,准备在产品正式发售时彻夜排队,一尝率先体验之快。

  丝滑的触感,超高的分辨率,更快的速度……为什么近年来每一款苹果产品的发布,总会让世界屏住呼吸?

  这恐怕要归结于苹果讲述未来故事的能力。苹果兜售的梦想,让人们深以为然:拥有了苹果产品,就总能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前沿,时尚的顶端。

  更何况,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配合,让草根觉得,垫着脚尖,就可以够着新潮的IT应用技术,充实属于自己的平台。3月6日,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程序下载量达到了250亿次。苹果的产品让粉丝们痴迷,爱不释手。

  或许有不少人认为,苹果仅在老产品上“修修补补”,因此当下的“苹果热”,是乔布斯时代的惯性使然。但我们同比看到的是,沃尔特·迪斯尼去世后的迪斯尼公司,依然发展壮大;失去亨利·福特的福特汽车公司,最终成长为世界级百年老店。可见,如果企业的创新体系构建良好,它有关未来的故事依然能够讲得美妙生动。

  市值是衡量公司好坏的指标之一,苹果市值在乔布斯去世后不降反增,反应了“苹果热”的持续升温,这不能不说缘于人们对其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以及对其创新能力的认可。2月13日,苹果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十年间公司价值增长55倍。

  然而,苹果也绝非无忧可言。

  首先,仅仅依靠iPhone和iPad两种主流产品,其脆弱性显而易见。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太需要一款全新的产品来证明自己。

  其次,IT企业兴盛也就是这十几年,时间太短,企业文化建设不够。在迅速做大后,某些IT企业会想当然地认为用户对自己产生了依赖,因此可以凌驾于用户和他人利益之上,比如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手机“定位门”事件,就让苹果公司难看。努力避免自大引发信任危机,是苹果这类企业今后的挑战。

  第三,如今苹果总部规模已达万人,这样大的企业是否会人浮于事,效率下降,患上一些超大型企业的通病?因此,如何管理好迅速扩大的企业,是苹果面临的又一挑战。

  此外,苹果产品的许多软件和硬件都自成系统,不与其他企业的产品兼容,这是苹果有意为之的营销模式,标榜自己特立独行。然而这种营销强势能维持多久,人们不得而知。

  苹果公司必须把这些问题处理得当,但愿它借新一代iPad上市的火热,继续把未来的故事讲好。

热词:

  • 苹果公司
  • 苹果产品
  • 苹果推出
  • 苹果热
  • 乔布斯
  • 高烧
  • 市值
  • iPhone
  • iPad
  • 粉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