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徐晓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须加快诚信法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电子商务被上升为国家战略,电子商务诚信建议进程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在政协提案中指出,要引导发展好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加快电子商务诚信法制建设。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广泛应用,其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已为社会所共识。去年,《"十二五"规划》就提中,将电子商务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扶持。在今年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家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谈到"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时,再次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服务业态"。

  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接近6万亿元,在GDP的所占比重已经上升到13%,其中,网络零售总额超过7500亿元,远远超过同期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率,有效拉动了内需市场增长。

  然而,由于中国网络环境及相关法规的不成熟,伴随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迅猛发展,诚信问题也日益突出。在交易中,用户不仅要面对木马钓鱼、虚假广告等网络欺诈威胁,还要时常提防来自商家层面的商业失信。特别是商家的诚信问题,已成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隐患。

  针对电子商务诚信问题,徐晓兰在两会上提议"要引导发展好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加快电子商务诚信法制建设推进速度"。

  此前,推动电子商务网络诚信体系构建,主要为电商平台以及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市场手段为主。2003年,支付宝推出创新的担保交易模式,率先破解了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信任和支付问题;其后,淘宝网与天猫通过不断完善平台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了网购交易的诚信体系,直接推动了中国网购市场近几年的井喷式发展。

  徐晓兰认为,在行业发展初期,主要依靠企业自发性的规范发展行为推动,但要进一步完善诚信体系,需要健全的法制建设保障。

  事实上,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相关法制建设已势在必行。去年的天猫新规事件,实际上是平台规范商家诚信行为的一次大手笔的改革行为,但是遭到一些商家恶意攻击,商务部的匆忙介入也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正面作用。

  "通过法律制定,加强监管力度等方法,不仅提高主体参与电子商务活动的信心,也有利于促进电子商务全面的发展。" 徐晓兰称。她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据电子商务环境和交易的特点,制定新的法律法规,明确信用的范围和形式,保障诚信交易的实现,保护交易各方的利益。另外,在法律执行过程中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主体予以惩罚,加大失信行为的成本。

  近日,政协代表、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表示,电子商务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要保持其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热词:

  • 徐晓兰
  • 法制建设
  • 支付宝
  • 电子商务发展
  • 诚信体系
  • 诚信问题
  • 电子商务行业
  • 政府工作报告
  • 网购
  • 天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