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生,两会永恒的关注话题。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报告时强调,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而在总理列出的“民生清单”上,最吸引工商干部关注的一项,无疑是食品安全监管问题。 

  上海市工商局闸北分局局长张瑾:

  政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近年来,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牵动着百姓的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也成为工商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闸北分局着力实现日常规范监管与食品安全专项整顿的有效对接,提高监管执法效能与引导经营者诚信自律双管齐下。分局建立了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食品安全导查和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识别三项机制,积极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群众监督”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在市局“红盾1号”行动中,闸北分局依托“飞行检查”、“错时执法”驻点监管机制,在第一时间查获无相关检验检疫证明进口奶粉3159罐,吹响了行动号角。

  陕西省西安市工商局新城分局局长刘海军:

  温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充满信心的报告,也是一个温暖人心的报告,特别是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言简意赅,击中要害,凸显了以人为本的民生导向。

  2011年,新城分局以“服务2011世园会”为契机,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了“四级责任追究、经营者自律、监管部门协作、应急预警处置”四个体系,积极探索“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监管、食品添加剂经营管理、食品从业人员的动态管理和临过期食品安全管理”四个方面的监管机制,并取得了可喜的经验。面对今年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城分局将深入研究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新对策,提升食品安全预警防范和促进源头治理的能力。

  河南省虞城县工商局局长王建国:

  看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作为基层工商干部,既精神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

  在过去的一年里,虞城县工商局紧紧围绕“消费与民生”主题,积极创新监管机制,全方位提升监管水平。县工商局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在新闻媒体开办专栏、设置宣传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监管法律法规和食品消费知识,督促食品经营者树立诚信、自律观念,增强广大群众维权意识;大力推行登记备案“一卡通”制度,突出抓好索证索票和质量查验制度的落实;大力推行网格化监管市场巡查机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

热词:

  • 食品安全监管
  • 环节食品
  • 食品从业人员
  • 食品安全问题
  • 食品监管
  • 食品经营者
  • 食品消费
  • 一卡通
  • 食品添加剂
  • 安全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