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新能源车保有量达3035辆 全国居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达到3035辆,稳居全国之首。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了解到,深圳今年会保持推广力度,全年预计增加1000辆新能源公交车和500辆纯电动出租车,同时上半年计划启动坪山国家级新能源车产业园区建设规划,未来将实现我市新能源车全产业链式的高标准发展。

  深圳新能源车推广迅速,截至去年底,全市公交与私人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达3035辆,目前仍稳步增加。其中,混合动力大巴1771辆,纯电动大巴253辆,纯电动中巴26辆,燃料电池车62辆,纯电动出租车300辆,其余为私家车。借大运东风,新能源车配套设施建设迅速,目前已经拥有充电站62座,其中公交充电站为主,占57座,社会充电站5座;建成充电桩超过2400个,主要分布于深圳全市各处的小区、公共停车场和办公区域。

  市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今年计划由政府推广1500辆新能源车,出租车将全部采用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车。基础设施会增加覆盖面,计划全年新建成40座以上充电站。

  “去年深圳新能源车推广以公共交通用车为主,今年,希望私车消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私人保有的新能源车为600余辆,其中近9成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占比不大。“以比亚迪双模混动车为例,补贴后售价才9万余元,纯电动e6除去补贴仍达24.98万,售价较高。”

  据介绍,深圳正向国家申请增加新能源车购车补贴,同时考虑在新能源车使用环节提供更多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使用成本刺激购买。“比如我们考虑让私人新能源车享受路桥费减半、停车费减免优惠;在享受23时至7时谷期电价0.25元的基础上,再增加电费补助;享受上路优先权,像高峰期新能源车可以使用公交车道等。”

  此外,深圳上半年将推出坪山国家级新能源车产业园区的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启动建设,力争2015年阶段性实现产值500亿、年产10万辆新能源整车的产能。该园区规划面积11.45平方公里,建成后将包括整车生产区、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控、电机)生产区、关键材料生产区、研发测试区、物流交易区和人才培养基地等,比亚迪、五洲龙等深圳知名新能源车生产企业将会入驻,带动更多新能源车明星企业在深圳诞生。(记者 田然)

热词:

  • 新能源
  • 五洲龙
  • 车生产
  • 保有量
  • 深圳
  • 纯电动车
  • 生产区
  • 燃料电池车
  • 混合动力车
  • 测试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