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需求回暖支撑强麦价格 旱情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当前农产品整体偏强的情况下,强麦将维持前期的强势行情,但后期需要关注基本面以及仓单变动情况。

  小麦供应充足,旱情值得关注

  目前,全球小麦市场总体呈现出供应充裕的格局。由于预期澳大利亚等国小麦丰产可能性较大,国际谷物理事会(IGC)近期将全球小麦产量预估上调500万吨,至6.95亿吨的纪录水准。同时,全球2011/2012年度小麦年终库存量上调310万吨,至 2.131亿吨,较上年增长6%,为12年来最高库存水平。另外,IGC预计,小麦的饲用消费量将达1.31亿吨,创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纪录,因其价格较玉米更具吸引力。

  反观国内,继2010/2011年度我国小麦产量达到1.15亿吨之后,2011/2012年度小麦产量创下新高,达到1.17亿吨。虽然市场普遍预期2012/2013年度小麦产量将会出现略微下滑,但小麦充裕的库存状态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变。进入3月份以后,全国冬小麦进入返青时期,主产区普遍遇到恶劣天气,但由于土壤墒情适度且防护措施到位,影响比较有限。但是,云南中北部、四川南部出现大旱天气,冬小麦几近绝收,同时,黑龙江省旱情渐重,不利于该区春小麦播种,这些因素成为前期小麦市场炒作热点。目前,旱情尚未对小麦产量造成较大冲击,但后期的旱情发展情况仍然值得关注。

  下游消费良好,后期或将持续

  在国内外小麦库存处于高位的背景之下,目前我国下游企业主要以消耗前期库存为主,粮库与贸易公司出库压力加大。市场粮源总体维持充裕,使得当前普麦价格处于2012年托市价格附近,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小。而未来一段时间内,种植成本提高、加工企业补库等利多因素将支撑小麦现货价格维持强势格局,而返工潮过后小麦食用消费回暖将令这一格局更为明显。目前小麦的加工利润维持在高位,反映出当前需求已经有所回暖。

  此外,饲用消费增加将支撑小麦价格。由于玉米价格自去年开始一直处于高位,在饲料上,小麦替代玉米比例一直呈增加趋势,数据显示,当前替代比例维持在60%附近。目前小麦与玉米价差仍然维持在200元左右的高位水平,迫使湖南、广东等地饲料企业在近期积极寻找黄淮地区小麦粮源以期降低自身成本。

  后期注销仓单数量将上升

  目前,强麦的注销仓单自2月27日的20466张减少至如今的19053张,降幅为7%。仓单的大量注销从侧面反映出消费旺盛的情况,同时也成为推动强麦期货上涨的因素之一。但是目前现货供应宽裕,一旦期现价差过高,则将会导致强麦期货仓单大幅增加。因此,强麦仓单在后期或将出现回升,届时大量的仓单将会制约强麦期价的上行。

  综上所述,虽然小麦总体供应比较充足,但在消费推动之下,后期强麦期价将维持强势状态,但投资者仍需要密切关注国内小麦主产区旱情的发展以及强麦仓单数量的具体变化。(宝城期货 童辉 毕慧)

热词:

  • 旱情
  • 仓单
  • 强势格局
  • 全球小麦
  • 强势行情
  • 小麦产量
  • 支撑
  • 饲用
  • IGC
  • 冬小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