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大或再掀裁员潮:毕马威结构性裁员 安永推无薪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金融业的裁员风正从投行吹向会计师事务所。

  “大约有20人被裁。”毕马威(KPMG)香港所的一名员工向记者透露。在内地,少数试用期刚结束的新员工也遭遇厄运。在上海,KPMG(内地名为“毕马威华振”)已经开始要求员工清理假期。

  事实上,毕马威此次是结构性裁员。此次涉及的高层员工比较多,但是收入比较高的经理最多,没有升上合伙人位置的高级经理也有波及。

  不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KPMG中国方面否认了裁员一说。

  “公司每年都会评核员工表现,表现出色者会获得奖励,对于部分表现不如理想的员工,公司亦会向他们解析其在公司的发展前景,部分员工会因而选择离开,属于正常安排。” KPMG中国回应称,除了上述情况而离开的员工外,公司最近并没有裁员。

  但KPMG中国主管合伙人(人力资源)吴丽莎曾对港媒表示,未来数月不排除会劝退更多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安永最近也开始重推其省钱法宝——无薪假。

  结构性裁员

  去年下半年开始,香港股票市场陷入低迷,IPO项目或者取消或者推迟,除了投行,提供审计服务的四大也间接受到影响。

  2011财年,KPMG审计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8%至104.8亿美元,仍低于金融危机前的106.9亿美元,占全部收入的比例也同比下降2%至46%。

  “和投行不一样,会计师事务所并没有那么多的非核心资产可以抛售。”一名四大员工表示,对公司来说,成本最高的就是人,市场不好裁人几乎是难免的。

  据记者了解,KPMG此轮裁员较金融危机后的“劝退”略有不同,主要受影响的是工资较高的高级别员工(如经理、高级经理),而2009年的裁员潮中,中枪的多是中级或者初级员工。

  “现在是要减少高级别的员工,多用小朋友干活。”上述员工一语道破。“小朋友”则是业内对初级员工的“昵称”,对公司来说,这些小朋友的薪资成本更低。

  从方式上看, KPMG此次依然采取劝退方式。“一向是劝退,结果就是公司需要负担的赔偿金也少了。”一名四大员工表示。

  根据劳动法,经劳动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由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下,用人单位需要按员工在公司的实际工龄支付经济补偿金,每满一年补偿一个月工资,不满半年补偿半个月工资,满半年不满一年补偿一个月工资。如果没有提前30天书面通知的,应当再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而劳动者辞职,企业则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金,“劝退”正是等待员工自行交信。

  安永鼓励“无薪假”

  四大中的另一家安永(Ernest &Young)最近也开始重推其省钱法宝——无薪假。

  “新的季节性工作安排计划允许员工每年在淡季连续休假1至2个月。”安永在给大中华地区雇员的邮件中写道,新计划下的休假仍然无薪,但13薪和其他福利将不受影响,公司将从3月1日起接受员工的无薪假申请。

  2008年底,安永在金融危机时期第一次推出无薪假(Leave of Absence Program,LAP),“鼓励”所有员工在2009年6月30日前请160个工作小时(以一天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为20天)的无薪假,公司只给员工交五险一金。很快,KPMG也推出类似的“弹性工作制”(PPL),“建议”员工一年休20天无薪假。

  “工资跑不过上证指数。”KPMG一位员工回忆说。当时的上证指数不过2000多点。

热词:

  • 毕马威
  • KPMG
  • 小朋友
  • 结构性
  • 昵称
  • 建议
  • 弹性工作制
  • 劝退
  • 投行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