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超市出现自助秤3秒一次称重 占小便宜顾客需自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绝大部分超市的生鲜区,顾客挑选好商品后,都会直接交给工作人员称重。到了客流高峰期,通常排起长队。记者近日获悉,目前京城有两家超市尝试设置自助称重设备,市民挑选了散装商品后可以自己称重贴价签(如图)。 

  一次称重用时三秒

  来广营欧尚超市的水果蔬菜区跟别的超市有点不一样,每种商品的上方除了价签以外,还有一个编码,比如卷心菜是24,长白萝卜是35,旁边有提示“请记住此蔬菜的自动磅秤编号”。

  蔬菜水果区的中央是称重台,围着一根柱子放着四台秤。与大多数超市不同,在这里,消费者需要自己动手。柱子上贴着醒目的操作流程,提示自助称重的七个步骤。而秤的显示屏下方则密密麻麻贴着各种商品的图片和编码,消费者只需把装好袋子的商品放到秤上,选择相应的商品,就会出来打印好的价签。记者挑了一袋苹果,按下相应的编码“18”,价签立刻就从秤台右下方打印出来了。整个过程大概是3秒钟。

  部分顾客“作弊”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顾客都能熟练操作,选完商品直接称重,秤前没有排队现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这家店的大部分是周边居民,基本已经熟悉操作流程了。偶尔有不熟悉流程的顾客,工作人员就会上前指导。

  记者留意了一下,虽然自助秤周围有提示牌,但仍有部分市民称重“作弊”。在收银台,记者无意中看到,一位中年男子拿着的散装商品袋子上贴了好几层标签,他对收银员解释,是因为对自助称重设备使用不熟练。工作人员悄悄告诉记者,这很可能是他“作弊”被发现后重新称的。

  据工作人员讲,有顾客称重之后,将袋口撕开再往里塞几个,所以自助秤周围的工作人员主要提醒顾客把价签贴在封口处。还有一些人买了价高的商品,选择价格较低商品的编码称重。

  减少顾客等候时间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只有欧尚来广营店和朝阳北路店有这种设备,已经运行了一个月左右,顾客反映良好,很快将在其他门店推广。欧尚朝阳北路店的吴先生表示,没有自助秤之前,一般都会有顾客排队称东西现象,现在不会有排队问题的出现,而且高科技代替人工成本,也减少了员工工作量。“商品损耗和之前相比并不大,毕竟爱占小便宜的顾客也没有那么多,这个全凭自觉。”记者 肖丹 文并摄

热词:

  • 自助
  • 称重
  • 顾客
  • 作弊
  • 18
  • 编码
  • 欧尚
  • 客流高峰期
  • 白萝卜
  • 排队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