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苗圩: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对实体经济的重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党组书记苗圩8日做客中央台直播间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一个重要的警示,那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视。

  苗圩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年年底召开时,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对这方面的问题做了重要论述,也给我们指出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全社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已经达到了比较高度的统一。下面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现实的问题。

  比如搞工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赚了钱以后,没有继续投在工业里,而是拿去先炒房,后又炒股,后来是放贷,甚至近期又去炒古玩、炒字画。苗圩表示,这种投机性的投资是非常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现象呢?苗圩认为主要是因为工业行业的投资利润率相对于其它行业偏低,工业行业赚钱的速度也没有那些领域赚钱快。

  苗圩表示,如果全社会都这样急功近利地投机投资,那么实体经济是发展不起来的。作为工业主管部门,工信部强烈呼吁为工业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使社会的平均利润率大体上能够保持在差不多的水平,这样资本就会有一个正常的流向,否则资本的逐利性会促使它会流向更多赚钱快、赚钱多的行业。

  谈到具体的解决办法,苗圩认为可以通过结构性的减税减轻工业企业的负担,特别是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的负担,给它们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因为这些企业除了要应对类似08、09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出口订单下滑的困难以外,这几年又加上了要素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工业企业的购进价格和工业产品的出厂价格相差了三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工业企业在成本上升推动之下还内部消化吸收了三个百分点的成本上升的因素,工业企业是很不容易的。

  苗圩表示,要为工业企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比如融资贷款能不能给工业企业稍微优惠一点,特别是给小型、微型企业,短期的流动资金贷款应该给予一些优惠的贷款,这些方面还是有潜力的。

热词:

  • 苗圩
  • 实体经济
  • 工业企业
  • 国际金融危机
  • 工业行业
  • 胡锦涛总书记
  • 中央经济
  • 投资利润率
  • 投机性
  • 成本上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