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沙今年首个洪峰今晨过境 湘江下游有6处破大堤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夜11时30分,湘江长沙段水位接近29米,在湘江东岸风帆广场,水面已经漫过亲水平台的第二层台阶。陈飞 摄

  ●今晨2时许32.5米湘江洪峰抵长

  ●市防指要求加快水利工程扫尾、疏浚城区堵头堵点

  受3月2日开始的强降雨影响,湘江流域出现面雨量在30毫米以上的大范围降雨过程。昨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会商会。据长沙水文站雨水情况预测,湘江长沙站将在今日凌晨2时许迎来今年的第一个洪峰,洪峰水位将在32.5米左右。市领导黎石秋、赵钺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低温雨雪天气一直困扰着长沙,1至3月长沙的阴雨寡照天是6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年。3月2日至5日,长沙累计平均降雨48.6毫米,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浏阳东区、长沙县中部和长沙市城区,100毫米以上站点12站,50毫米以上站点94站,累计降雨最大是长沙县团结垸站196.1毫米。根据水文气象分析,今年汛期的雨水将出现前多后少,汛期总降水量与历年均值基本持平,但比去年多,约为1300毫米。另外,降水高度集中,有局地山洪或洪涝发生,7月雨季就将结束,夏秋两季高温干旱。市内主要支流可能出现较大洪水,湘江干流长沙站将出现超36米警戒水位的洪水过程。

  市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尤其是涉水单位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确保各项度汛措施落实到位;要突出重点加强巡查防守。沿岸各堤垸和涉水单位必须迅速组织对重点堤段(尤其是破堤开口工程)、险工险段、涵管涵闸等穿堤建(构)筑物及在建涉水工程的巡查防守,确保工程安全和防洪安全;各堤垸、排渍涉水重点工程责任主体单位要严格按照防洪预案落实各项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要按照责任主体对城区堵点堵头加强疏浚,确保排水畅通,确保城区不受渍,确保沿岸堤防度汛安全。

  相关链接

  湘江下游有6处破大堤工程

  目前湘江下游共有破大堤工程6处(长沙1处,湘潭1处,株洲4处), 其中有1处工程已完工;有3处工程正处于大堤回填阶段,目前回填高程均高于预报洪峰水位;施工进度较慢的湘潭市九华下港破大堤工程、株洲市湘江防洪景观工程盘石低闸破大堤工程已修筑挡水围堰,并加强了值守力量,确保洪峰安全通过。

  2000吨船舶恢复通航

  本报株洲讯(记者 李春璞)昨日下午4时,湘江株洲段水位为36.52米。而在本月4日,水位为31.42米,短短三天时间,水位就上涨了5米多。

  据株洲市水文站站长彭小波介绍,2月20日以来,株洲地区累计降雨量达150毫米,致使湘江水位不断抬升。仅仅在2月20日,水位还只有29.50米,不到20天时间,水位上升了7米。

  水位上升,使得长时间断航的湘江航运恢复正常。据株洲市地方海事局空洲岛海事处负责人谭斌介绍:“2000吨船舶完全可以通行了。”由于长时期干旱少雨,湘江株洲段从去年7月开始,2000吨以上船舶就不能通航。去年一年,湘江株洲段正常通航时间只有45天,而往年通航时间至少为200天。

热词:

  • 大堤
  • 湘江下游
  • 洪峰水位
  • 工程安全
  • 度汛
  • 挡水围堰
  • 面雨量
  • 水位上升
  • 非工程措施
  • 防洪预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