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首次储蓄国债后天发售 可进行复利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利率较高的国债是很好的理财产品

  根据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公告,3月10日将发行5年期和3年期的两期储蓄国债(电子式),这将是今年首次发行的储蓄国债。由于这两期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国债的利率较高,应该说是很好的投资理财产品,值得关注。

  储蓄国债利率较高

  财政部近日公告:为筹集财政资金,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12年第一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12年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

  据了解,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500亿元。第一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5.58%,最大发行额为350亿元;第二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6.15%,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

  两期国债发行期均为2012年3月10日至3月23日,2012年3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3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于2015年3月10日和2017年3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两期国债发行对象为个人投资者,单一账户每期最高购买限额为500万元。

  很多人现在热衷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以获得高于银行利率的收益。但是,银行理财产品五花八门,有些预期收益看上去很高,但并不保本,属于有风险的产品,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今年来收益率有所下降。相比之下,国债仍是非常好的投资理财产品。

  可以进行复利投资

  就说后天发行的国债,3年期年利率5.58%,5年期年利率6.15%,收益率不亚于银行理财产品,安全性则要高多了,而且国债是免税的。

  此外还有一个好处,这两个国债均是每年付息,可以用利息再投资。比如,购买100万元5年期国债,每年都可以拿到6.15万元的利息,那么,可以用这6.15万元再去购买国债,假如还是5年期6.15%的年利率,那么,每年又可以多出3782.25元的利息,实际上有一个复利的效果。而选择一个5年定期存款,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就无法进行复利投资。

  同时,5年期或者3年期国债时间较长,但实际上也是灵活的。如果真的急需用钱,也可以提前兑取,只是要支付本金额1‰的提前兑取手续费。按规定,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二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这次发行的储蓄国债,与去年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国债储蓄利率一致,都属于近年来较高的利率水平,去年发行时均在短时间内被一抢而空,预计这次也将受到个人投资者的追捧。值得注意的是,储蓄国债(电子式)只能到银行的相应网点购买,并且首先要在银行开设一个储蓄国债账户。(连建明)

热词:

  • 储蓄国债
  • 复利
  • 提前兑取
  • 投资理财
  • 国债发行
  • 储蓄利率
  • 年利率
  • 电子式
  • 银行理财产品
  • 发行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