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卡安全再出疏漏 金融IC卡更安全但成本高推广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银行卡和密码一直由本人保管,资金却被人转走。昨日外地媒体报道河北银行储户300万存款失踪的消息再次引起持卡人的关注。

  3月2日15点,河北银行石家庄开发区支行储户李金平登录河北银行网银查询账户余额,但吃惊的是,存款余额一栏所显示的数字仅776.17元。而这张银行卡在2月27日尚有309余万元存款,其间也未发生存取款、转账等任何操作。目前,石家庄市公安部门已成立专案组。

  为降低银行卡被复制的风险,近年相关部门力推安全性能更高的金融IC卡。金融IC卡是以智能芯片(IC卡)为介质的银行卡,芯片容量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能够同时处理多种功能,具有安全性好、存储容量大、使用方便等特点。目前国内发行的银行卡绝大多数是磁条卡,信息存储量小、磁条易被读出和伪造,保密性较差。芯片卡独特的加密技术大大降低银行卡被复制的风险。

  不过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受多重因素影响,眼下金融IC卡仍处于小范围试点发行阶段,发卡速度缓慢。记者了解到,中行在我省已试点推出金融IC卡,办理手续和普通借记卡一样。此前工行率先试点推出金融IC卡,采用芯片与磁条并存的复合卡,免费面向牡丹交通信用卡客户以及部分理财金账户客户。去年12月份建行在我省推出龙卡IC信用卡,持卡人刷卡消费时,将按照先芯片后磁条的规则,自动根据设备可支持的方式进行判断并完成支付。

  我省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应用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共有6家银行发行社保卡。社保卡也是芯片加磁条复合卡,芯片内含个人社保等信息,磁条则承载银行卡信息。

  据了解,目前银行只针对部分群体小范围试点发行金融IC卡,暂未大面积推广。这主要是因为金融IC卡制卡成本费高,一张IC卡成本需要十几元,而普通银行磁条卡成本费不到1元。同时与金融IC卡配套的自助设备等需要陆续改造升级,这也需要大笔投入和一定时间,这些使得金融IC卡难以快速推广。今后随着POS机、ATM机的进一步改造,金融IC卡发行将会逐步加快。

热词:

  • IC卡
  • 金融功能
  • 银行卡信息
  • 安全性能
  • 我省
  • 复合卡
  • 理财金账户
  • 专案组
  • 存款余额
  • 账户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