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非副部长:中企走向南非应注重守法和本土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南非公共企业部副部长马丁( Dikobe Ben Martins)表示,中国赴南非投资,首先要尊重南非法律,尊重当地政府对于商业的管理。其次注重技术的转移,本土化,促进当地的利益

  Dikobe Ben Martins,1956年出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是一位平面设计师、诗人和活动家。他曾为南非民主统一战线(United Democratic Front)设计T恤衫和海报,并出版了诗集《火的洗礼》(Baptism of Fire)和《狱中诗》(Prison Poems)。他1979年加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ANC)。1983年被捕入狱,作为政治犯服刑8年。出狱后为非国大(ANC)和南非共产党工作(SACP)。从1994年南非第一次民主选举开始成为国会议员。目前他是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委员、南非国民议会内政委员会主席、罗宾岛博物馆(Robben Island Museum)委员会委员,Caversham作家艺术家中心(Caversham Centre)执行委员会委员。

  【财新腾讯联合出品】(记者 陈沁)南非公共企业部(又称国有企业部)副部长马丁( Dikobe Ben Martins)2月27日至3月2日访问中国,与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会面,并与南车集团、北车集团、中国铁建等中方机构探讨合作项目。

  中国与南非之间高层往来频繁。2010年8月,南非总统祖马(Jacob Zuma)访华,双方签署《北京宣言》,宣布中南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9月,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Kgalema Motlanthe)率经贸代表团访华。

  南非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重点国家之一。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0年中国对南非直接投资额为4398.3万美元,南非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一大直接投资目的国。截至2010年,经中国商务部备案,在南非已累计设立超过162家中国企业。中国企业主要分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地区和各省的工业园中,投资项目涉及制造业及服务业的各个领域,包括纺织服装、家电、机械、食品、建材、矿产开发以及金融、贸易、运输、信息通讯等。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非洲,问题也接踵而至。最近的例子是去年南非纽卡斯尔(Newcastle)的华人制衣厂被指控拒绝支付合法薪酬而面临巨额罚单,而有五家华人制衣厂正发起针对南非劳资委员会和南非劳工部长的起诉。

  2月27日,马丁在北京接受了财新记者专访。他表示,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寻求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机会。虽然访问的性质更多是探索,不会立即签署协议,但是将通过双方高级别接触为以后合作打下基础。

  马丁所率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南非电力集团Eskom、物流集团Transnet、运输公司Portnet等大型国有企业代表,南非发展银行(DBSA)代表,以及贸易和工业部的官员等。

  问:如何看待中国市场?整体而言,中国是一个困难的市场吗?与中国的往来是越来越容易还是越来越难?

  马丁:《北京宣言》促进了双方的往来,有许多南非企业来到中国,与中国企业做生意,进入中国市场。以此为前提,我不会说中国是一个困难的市场。同时,当中国企业到南非时,也需要同所有企业一样遵守我们的法律体系。

  问:为什么南非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基建项目上的合作?

  马丁:基建发展对南非来说至关重要。在过去数年间,南非在基建方面的投资曾出现过下降的局面。我们希望能加强铁路及港口建设,以满足进出口市场需要。在南非全国建立更密集的交通网络,加强港口地区与矿产地区的联系,使交通更加便利。

  问:在中国与南非在基建项目的合作中,南非方面有什么主要考量?

  马丁:我们期待与中方展开更深的合作,我们有来自电力、港口方面的企业代表,我们还关注金融资源的可用度,尤其是南非发展银行能否与中方展开合作。

  问:什么样的中国公司能在南非投资?

  马丁:我们欢迎各种类型的中国投资。我们很感谢来自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也有很多中国私营企业在南非做生意。正如南非企业在其他国家经商一样,中国在南非的企业也应当尊重当地法律法规。

  我们希望能建立双赢的、彼此尊重的关系。我们很看重合作中技术的转移和本土化。不应只是人们来到南非,获取当地资源,或者一群人来南非建机场,机场建成后,当地人却还对有关技术一无所知。

  问:有些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到海外投资时,会有当地企业认为他们受到了来自中国的优厚待遇,造成不公平竞争,你怎么看?

  马丁:所有国家在本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都会予以支持。当南非企业来中国做生意时,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参与竞争。不过,竞争中也有规则,比如世界贸易组织对各国经贸往来就有相关规定。

  问:对中国赴南非投资的企业有何建议?

  马丁:首先,尊重南非法律,尊重当地政府对于商业的管理。其次,注重技术的转移,本土化,促进当地的利益,使当地雇员及南非能够看到双方的关系是双赢的,以建立更长期的关系。

  问:外国投资过去数年在南非增长很快,原因是什么?

  马丁: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地点时都有自己的考量。在他们研究之后,认为南非是安全的投资地。2008年经济危机来临时,南非受影响较小,这也是因为我们拥有较好的金融和监管体系。南非作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也受到了本轮危机的影响,但是仍有投资者选择南非。

  问:中国投资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马丁:中国投资的优势取决于投资项目的选择,如果投资的产品在当地有市场需求,中国企业可将这一产品引进南非,如果产品质量好,自然会逐渐建立口碑。

  有些在南非纽卡索地区的中国企业被当地有关部门起诉涉嫌不公平竞争。在数年前,有报道称当地员工被锁在工厂内,还有关于逃税漏税的报道。这将对雇主与雇员的关系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能够避免这些违规操作,就能避免破坏中国企业的声誉。

  记者点评:

  基础建设投资对拉动南非经济增长、促进就业起到重要作用,巨大的投资需求与来自中国的资金一拍即合。不过,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随着投资者的国有企业性质、对非洲资源的获取、劳资矛盾等问题的出现而“水土不服”,马丁所提出的注重守法、技术转移及本土化也许不失为一剂良方。

热词:

  • 1983年
  • Zuma
  • Portnet
  • 南非共产党
  • 南非投资
  • 南非副总统
  • 南非总统
  • 中企
  • 本土化
  • 水土不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