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市民有望喝上淡化海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北京控股集团获悉,唐山曹妃甸北控阿科凌海水淡化项目近日竣工投产,未来京城市民有望喝上淡化海水。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经过技术处理后的淡化海水可达到饮用水标准,能量回收效率在平稳运行状态下可达到98.5%以上。

  该项目作为海水淡化产业基地的起步工程,已被列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

  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助理周凌云表示,曹妃甸地区海水淡化项目日产100万至300万吨,虽然海水淡化后的饮用水更为纯净,如果一旦获批向北京市民供水,水价将和自来水持平。

  北京市是目前世界上重度缺水城市之一,水资源短缺问题正逐渐成为首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同时,通过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国际经验表明,海水淡化的持续供水能力不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是理想的战备保障性水源。

  唐山曹妃甸位于环渤海经济圈前沿,在曹妃甸新区建设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基地,利用曹妃甸地区的天然地理优势和生产便利条件,通过管网将淡化海水输送到北京,将形成对北京淡水资源的重要补充。

  ●企业动态

  北控磁浮列车 有望今年下线

  本报讯(记者 刘靖宜)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永成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由北控集团旗下子公司——北控磁浮公司生产的第四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未来将面向全国市场进行销售,打破目前国内的南车和北车模式,“我们要打造一个京车”。李永成说。

  据悉,2011年2月28日,全长10.2公里的北京市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西段项目进入准备阶段。

  这是中国第一条,世界第二条,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北控磁浮作为S1线项目的系统集成商,负责提供核心技术、核心装备及技术服务。

  李永成表示,争取到2015年,北控磁浮形成年建线20公里,造车200辆的产业化实施能力,北控集团将在北京郊区建设北京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厂,按照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今年将有磁浮列车在北京下线。(记者 刘靖宜)

热词:

  • 淡化海水
  • 北控
  • 海水淡化
  • 曹妃甸
  • 磁浮列车
  • 周凌云
  • 能量回收
  • 造车
  • 水资源短缺
  • 系统集成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