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苗圩:中央财政积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去年到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春天何时才能到来?主管中小企业的工信部未来又将推出哪些具体扶植政策?中央财政划拨的支持企业调整重心和技术改造的150亿元中,有30亿元是集中用在中小企业的,这30亿元又会如何来分配?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2年中央财政是积极安排专项资金来支持工业的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专业化,推动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特别是扶持有特色的产业规模化的发展。它的安排是由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组织实施,专项资金比例要切到地方,最后其实真正实施的是地方的发改部门。工信部门组织这些项目还有组织评审,以及评估审批资金的申请报告以后,在由中央两个部门联合下达,主要是针对我国中小企业当中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比如节能减排的问题还有一些科研成果亟待产业化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创新型的中企业,因为他们有很多研发的成果可能是到产业化的需要有一定资金支持,这方面也有很多具体的案例。

  具体的措施主要是说通过资金切到地方,让地方的管理部门比如说地方的发改委,还有地方的工信部门再组织向本地中小企业发展的时候能够更加便捷,具体还有这30亿中小企业支持实际上整个技术调整技术改造的资金使用,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措施。实际之中还要提高它的效率,要加强针对性,究竟哪一些企业是真正的小型企业,哪些是真正需要的,像微型企业还有一些中等企业应该不应该如何正确规范,这个定义到底应该怎么样来界定,这个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还有像中型企业往往获得资源的渠道其实是比较多的,而一些小型微型企业其实需要得到更精心的划分这样才好把30亿资金能够得到一个更好的分配。

  同时,靠工信部的30亿资金可能其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促进经济结构转型,需要接受政策调整。用工信部的资金来做扶持做引导,让更多的金融体系中,包括一些金融投资、资本市场的长期资本的介入才能使得它更加可持续发展。最大程度的让30亿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资金成为一个导向性的信号,来吸引社会资本公平介入中国企业的发展。

  现在一些地方有借产业转移圈之名借机圈地圈钱的这种行为苗头,工信部是作为产业转移牵头的部门,对这样一些行为他们会采取哪些措施,具体来说又会怎么样来扶植中小企业,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日程表?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从现实和长远来看其实是要分别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的,从眼下的情况来看,现在是要制定一个产业转移的指导目录,明确规定有哪些高耗能高污染的是属于落后产生不允许跨区域转移。不光工信部,不光是中国,现在周边一些国家也在担心我们沿海地区落后的产能会不会转移到他们那里去,工信部现在制订了一个产业转移的指导目录,有序的引导产业批次转移。

  对于那些落后的产能,一定要坚持当地淘汰,淘汰的标准就是使他们这些生产的设施、设备不能再运转,而且要销毁成废钢铁,这个才能作为落后产能的一种淘汰。绝对不允许落后产能向中西部地区,向周边的国家进行转移,这个也是当前要做的一件事,从长远来说,我们还要研究一下建立政策体系,鼓励内需,特别是用缴费来拉动经济的发展。

热词:

  • 苗圩
  • 中小企业发展
  • 移圈
  • 中小企业融资
  • 产能
  • 中央财政
  • 产业转移
  • 技术改造
  • 资金使用
  • 减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