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厦工股份抛售兴业原始股获利超1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厦工股份(600815,股吧)(600815.SH)公布2011年年报,公司通过抛售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原始股9,350,902 股,获得了投资收益1亿元,2011年总投资收益达超1.3亿元,同比增长957.76%。仅抛售兴业原始股一项就占到了全年净利润的将近20%。

  据悉,受工程机械行业2011年景气度下滑影响,厦工股份2011年业绩低迷,实现营业收入119.92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3亿元,同比下降7.16%。

  “如果没有这笔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利润下滑幅度会更大。”一名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公司年报同时显示,尽管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正增长,但增长质量并不高。在收入增长15.51%的同时,应收账款同期同比增长约87%,达到约3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亿元,同期同比下降-392.6%。

  公司解释原因为2011年度根据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供求变化适度调整信用销售政策,带来了应收分期销售款增加所致。

  据记者了解,受宏观调控影响,2011年的工程机械销售在经历了3 月份销量爆发式增长后,从4月开始主要产品销量的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为冲击销量,厂家都不得不加大了信用销售如分期付款在销售中的比重,或者降低了首付款比例,而这直接加剧了企业运营资金的紧张。

  此外,对公司来说不乐观的是,2011年推出的定增计划募资额缩水近九成,原定增计划募集资金20亿,后实际募资仅2.5亿,这对15000台挖机项目和厦工机械(焦作)有限公司二期技改扩建项目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项目递延风险极大。

  公司在年报中同时表示,公司2012年新增资金需求56亿,其中流动资金38亿元;资金来源于银行融资、自有资金及募集资金,其中银行贷款等债务融资约41亿元,争取股权融资约15亿元。

  “56亿资金不一定能产生5-6亿元利润,公司投资的边际效应在递减。未来还会进一步再融资。”上述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厦工股份
  • 原始股
  • 兴业证券
  • 获利
  • 工程机械行业
  • 同比增长
  • 募集资金
  • 新增资金
  • 净利润
  • 首付款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