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力保增发 兴民钢圈产能大扩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8日,兴民钢圈(002355,股吧)(002355.SZ)发布公告称,因除权、除息,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价格由13.24元/股调整为12.99元/股,截止3月8日,兴民钢圈股价摸高至12.92元,基本与增发价持平。

  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兴民钢圈就已经主动下调增发底价,彼时定为13.24元,较原增发底价15.91元下调近17%。按照计划,兴民钢圈将募资不超过10.5亿元,在唐山和咸宁两地大肆扩张。

  兴民钢圈当时解释称,下调底价是根据当时国内A股市场实际情况,从而有利于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随后,中国证监会于去年10月批准了非公开发行,兴民钢圈也需于今年4月之前完成增发。

  值得注意的是,兴民钢圈2010年初才刚刚登上A股市场,融资额超过7亿,其中,超募金额高达4.5亿元。

  有投资者质疑称,兴民钢圈2011年总营收不过20亿,2年时间两次大规模融资,如今连续下调底价,力保增发成功。兴民钢圈能否承担融资后的快速扩张?

  此外,截止2011年底,兴民钢圈前次募集资金还有近5000万元尚未使用。

  按照兴民钢圈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投向位于河北和湖北省的两大分公司。其中,唐山项目总投资7亿,每年增加产能700万件钢车轮;咸宁项目投资超过7亿元,将每年增加产能1000万件钢车轮产品。募投项目完成后,兴民钢圈年产能将扩张1700万件/年。

  但实际上,兴民钢圈目前年产量还原未达到如此高的数目。据公司日前公布的2011年年报所示,兴民钢圈2012年计划生产钢车轮1600万件,而这还是去年新增产能投产后的状况。据了解,兴民钢圈200万套无内胎钢车轮项目以及400万件轿车车轮项目已经与今年初达产,共计增加年产能600万件。

  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志鹏预测,2012年,兴民钢圈将增加产能700万件,主要是前述唐山分公司项目。

  如此大规模的产能扩张,相当于再造一个兴民钢圈。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在2011年销量增速戛然而止,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业基数已经很大,再现高增长相当困难。

  兴民钢圈年报即显示,其业绩增速并不明显,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2.56%。

  除了产能扩张外,兴民钢圈近期开始实施兼并计划,去年11月,兴民钢圈称拟收购源大中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该公司2010年营收3.2亿元,此次收购亦将需要大笔资金。今年年初,兴民钢圈再次公告称,将于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出资额为900万美元。

  在扩张的同时,兴民钢圈还出现了由少帅掌舵的管理层,已经逝世的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嘉明之女婿高赫男出任董事长,年仅31岁。能否消化新增产能将持续考验兴民钢圈及其年轻的掌舵者。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钢圈
  • 兴民
  • 增发价
  • 爱建证券
  • 非公开发行
  • 底价
  • 除息
  • 增加产能
  • 年报
  • 第一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