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大代表孙友元:中国亟需加强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作为一名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京山轻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友元对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由来已久,他主张设立县一级的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机构,强化畜禽产品质量监测。

  孙友元说,畜禽产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食物,也是人们增强体质的最主要营养来源,其安全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经过数年调查,他发现中国县一级畜牧管理机构,都没有建立经过国家认证的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同时,县一级政府部门存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不顺、监管技术落后等诸多问题。

  孙友元举例说,畜禽及其产品的监管部门共有5个,畜牧部门管养殖,商务部门管屠宰,工商部门管市场,卫生部门管食品,食品药品部门管餐饮,多头监管,各管一个环节,实际执法过程中却不利于操作,容易造成监管“越位”和“缺位”,形成管理漏洞。

  管理技术手段落后表现在:一是检测方法滞后。活猪检疫仍以技术人员目测为主,看猪是不是发烧;屠宰环节虽然用上了显微镜,但检查内容仅限于猪肉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寄生虫;流通环节用试剂盒测试“瘦肉精”,但也只是初级诊断,需要送到省一级检测机构进行认定。

  二是检测品种有限,对畜禽产品中是否含有药残、重残、人畜共患病、生物有毒物质、加工过程中的污染、畜禽产品掺假等项目不能检测。

  三是县一级机构目前只能检查活畜,还不能对畜禽产品(如肉、蛋、奶)进行检测。

  如何才能防患于未然?孙友元表示,建立县一级的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或者站,是最有效的防治方法。从生产过程来看,源头在养殖环节;从流通环节来看,源头在县一级。建立县级质量检测中心,就是抓住了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和根本,从而有效防止不合格畜禽产品进入消费市场。

  同时,孙友元建议理顺当前县级畜禽产品安全监管体制,建立由畜牧部门牵头、可全程跟踪的新型管理体制;国家和地方加大资金投入,设立由畜牧部门管辖的单独检测机构;在养殖重点县市进行试验,进而逐步推广。(完)

热词:

  • 孙友元
  • 畜禽产品
  • 产品质量
  • 安全监管
  • 安全监测
  • 畜牧
  • 养殖
  • 缺位
  • 瘦肉精
  • 越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