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新股首日交易仅半小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反复对“炒新”的投资者进行苦口婆心的劝诫之后,深交所终于动真格了。3月7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同时推出“临时停牌指标从严”、“集合竞价换手率也不能超过50%”、“适用新股范围扩大”等三大“组合拳”,加强了“临时停牌制度”对新股上市首日的约束力和威慑力。

  昨日是《通知》正式实施的首日,博雅生物(300294)、蓝英装备(300293)两新股就因盘中换手率超50%,成为了被深交所新规重拳的首批“尝鲜者”。两只新股分别从昨日上午9:51以及9:57开始停盘,直至下午2:57(集合竞价时间)才复牌,这意味着两股在上市首日的交易时间都只有半小时左右。

  三条新政首日发威

  3月7日,深交所对《通知》的新变化,以及其推出的目的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深交所就先后四次针对不同时期、不同板块交易特点,对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首日交易制度进行了改革,而3月7日推出的《通知》则主要针对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做了进一步的完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增加盘中临时停牌的指标,如果新股上市首日盘中价较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10%的,或者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该股将被临时停牌至14:57,值得注意的是,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的换手率就已达到或超过50%的,则将从9:30临时停牌至14:57。分析人士指出,比较原有《交易规则》,临时停牌门槛从20%、50%和80%三档涨跌幅度,直接一刀砍至了10%的涨跌幅度,且新增换手率标准,可谓体现了针对炒新的极低容忍度。

  《通知》第二条为临停和复牌之后的处理措施。在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收盘阶段的交易规则没有变化,临时停牌股票于14:57复牌并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随后进行收盘集合竞价,上述两次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均为最近成交价的上下10%。

  《通知》第三条则指出临停的适用对象,除了首次上市的新股之外,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首日等其他实行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股票的盘中临时停牌,也将参照执行上述规定。

  恶炒新股该收手了

  昨日上午,博雅生物和蓝英装备(300293),因为盘中换手率超过了50%,两股双双接到了深交所的“临停令”。两股昨日分别自9:51和9:57开始停牌,并一直到下午2:57分的集合竞价期间才得以复牌。

  在停牌前,博雅生物和蓝英装备的换手率分别为50.39%、50.34%,涨幅分别为54%、29.68%。截至昨日收盘,博雅生物以38.8元、上涨55.2%报收,换手率为62.97%;蓝英装备涨29.84%,报32.2元,换手率为63.49%。公开资料显示,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营业部、兴业证券(601377,股吧)三明列东街营业部,分别位居博雅生物、蓝英装备前五大买入席位榜首,两个席位当日的买入金额均在400万以上。

  申银万国谭飞表示,管理层对市场投机行为的监管已经进入了更加务实的阶段。长期以来,困扰市场的投机大于投资的问题,在郭树清主席上台之后应该有所突破。因此,提醒投资者应以价值投资为主,减少包括爆炒新股等盲目投机行为,成为一个真正理性、冷静的合格投资者。记者 程心

热词:

  • 通知
  • 临时停牌
  • 新股上市首日
  • 交易规则
  • 集合竞价
  • 换手率
  • 中小企业板
  • 买入金额
  • 交易时间
  • 交易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