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珠三角发PM2.5数据 国内首个新标准数据城市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8日,广东省区域大气科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钟流举在介绍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相关情况。新华社发

  从3月8日起,广东省珠三角17个监测站点正式公布包括PM2.5在内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成为我国第一个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公布监测指标并评价空气质量的城市群。根据广东省的统一安排,广州市10个站点和深圳的18个站点也同期按照新标准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从3月8日开始,广东省环境信息综合发布平台共发布国家新标准规定的六种污染物七项指标和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数据,包括PM2.5、PM10、臭氧、一氧化碳等,数据每隔一小时更新一次,市民只要登录广东省环保公众网就可以进行查询。

  记者在广东省环境信息综合发布平台上看到,地图上通过不同颜色显示出珠三角空气质量情况的形势图,还可以看到每一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情况。比如群众关注的PM2.5污染情况,从图上可以看到,8日上午8点,整个珠三角核心区的PM2.5污染相对于其他地区的浓度要高一些。再点击具体的站点,可以显示最近1小时均值和最近24小时均值两个数据。

  “从我们近一年的监测数据来看,2011年,广州、佛山、深圳、东莞PM2.5的年平均浓度在37-47微克/立方米之间,与新标准35微克/立方米的限值相比,超出6%-34%,与7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浓度值相比,PM2.5浓度的超标率介于4%-10%。”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说,“按照新标准评价,珠三角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将下降10%-30%。”

  记者了解到,此次首批17个监测站点遍布珠三角各市,其中,12个为“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质量监控网”的粤方子站,于2005年建成;另5个为国家863重大项目“重点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与集成示范”新建的监测子站,由科技部与广东省联合建设,相关的发布技术也来自于该863重大项目的技术创新。

  陈光荣透露,根据广东省的统一安排,在今年的6月5日前,珠三角60个站点都将按照新标准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到2013年年底前,韶关、汕头、湛江也将按照新标准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到2014年年底前,全省其他市都将按照新的标准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热词:

  • 珠三角
  • 城市群
  • 复合污染
  • 新标准
  • 空气质量监测
  • 环境信息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监测数据
  • 污染物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