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学家许小年:刺激政策重启希望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是形势最严峻的一年,20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2011年是最不确定的一年。2012年是什么年?我把它命名为最难受的一年。”近日,在广发银行举办的2012财富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这样预测今年的形势。

  论全球经济:

  欧美今年难强势反弹

  许小年对全球经济评论指出,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和欧洲都经历了短暂的复苏,中国也经历了短暂的复苏。但目前的危机与上一次危机最大的区别在于这次危机由经济结构失衡引起——即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过渡借债和过渡消费导致全球失衡。只要这个没有改变,可持续的复苏一天就看不到希望。

  虽然过去两周欧洲传来可喜信号,希腊人终于接受了附有苛刻条件的紧急救助计划;25个欧洲国家通过立法形式规定欧盟各国政府债务上限,抑制政府花钱冲动等。“这说明病人开始愿意吃药了”,但许小年认为“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总体来看,许小年判断,今后2~3年之内,看不到欧洲经济的强势反弹,如果说反弹的话美国经济应该在欧洲经济反弹之前。“今年我们不会看到欧美经济的强势反弹,明年会不会看到很难说。”许小年说。

  论中国经济:

  未来有两个增长点

  而在中国,不少实体企业正在翘首以盼出台新的刺激政策。许小年对此泼了一盆冷水。他表示,由于外部需求疲软,凸显了国内的产能过剩,而产能过剩又形成了压制,今年一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应该是不乐观的。

  即使启动刺激性的政策,许小年也强调这对实体经济的促动也是相当有限的,“现在除了中央政府稍有一些财力,地方政府非常紧张,财政政策我相信不会有太大的作用”。而在货币政策方面,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以及第一套置业贷款的落实,这些都只是货币政策的根本,根本谈不上货币政策的改变,也不意味着下半年中央银行会放水,“一旦放水通胀将卷土重来”。

  但许小年并不据此认为中国的增长前景变得悲观。他表示,未来的增长潜力会集中在城镇化和服务业这两个“潜力点”上。“如果将农民工真正纳入城镇化发展中,将会带来大量需求。”不过他指出,这一切的基础都应该建立在“房价降下来”的基础上,要让房价降下来,不是靠限购、限贷,而是要改革土地制度、户籍制度等。

  另一个“潜力点”服务业,其发展关键点在于开放,应解除政府的过度管制。“还有就是打破垄断,促进竞争”。

热词:

  • 许小年
  • 重启
  • 强势反弹
  • 货币政策
  • 欧洲经济
  • 产能过剩
  • 2009年
  • 财政政策
  • 病人
  • 经济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