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部长苗圩:发放4G牌照或还需两三年时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的工作经历涵盖企业、地方和中央部委。他是工程师出身,如今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挥就蓝图——2012年,中国的工业经济异常复杂,如何破题解决诸多困难?中小企业如何减负,真正实现健康前行?光纤宽带能否继续提速降价,4G网络何时覆盖寻常百姓家?中央台记者对话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GDP增速多年来首次降到了8%以下,达到了7.5%,作为对宏观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的第二产业,无疑将会有进一步结构调整。工业发展的方向将指向何方?这个看似宏大的话题,实际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2012年3月8日下午13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做客中央台

  产业链从低端向高端的转移最终受益的将是所有老百姓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工业结构的调整实际上就是工业的转型升级,它所带来的工业耗能的减少、产业链从低端向高端的转移最终受益的将是所有的老百姓,我们的谈话也就从这里开始:

  苗圩:今年我们确定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比上一年增长11%,之所以做这种调整主要还是要腾出更多的精力来关注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包括要大力的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要用高新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同时要大力的发展为工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要大力的倡导自主创新,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有关鼓励企业创新的一些财政税收的优惠政策,来鼓励企业参加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要对新增的生产能力要增加准入的门槛。

  通过结构性减税的方式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中小企业,这个在工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因为去年的世界经济动荡,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苗圩作为直接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核心部委的掌门人对此自然更加关心:

  苗圩:这些企业除了要应对像08、09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出口市场的下滑、出口订单的下滑带来的困难以外,这几年又加上了要素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成本的压力。我看了一下统计局的数字,工业企业的购进价格和工业产品的出厂价格,相差了三个百分点,也就是工业企业在成本上升推动之下还内部消化吸收了三个百分点的成本上升的因素,应该说工业企业还是很不容易的。

  谈到解决措施,苗圩部长说,要通过结构性减税的方式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特别是给小型微型企业,短期的流动资金贷款,应该给予一些优惠的贷款,在苗圩部长看来,国家在这一方面还是有潜力的。

  苗圩:我们联合银监会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给予单独指标、单独考核争取能够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更多的为中小企业得到贷款得到资金的支持做出努力。

热词:

  • 苗圩
  • 生产性服务业
  • 结构性减税
  • 政府工作报告
  • 部长
  • 工业企业
  • 低端
  • 向高端
  • 新闻纵横
  • 牌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