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业兼并重组目标是做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5年,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将再度成为行业焦点。这在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已经相当明确。

  目前中国现存的130多家汽车制造商,品牌繁多,经营状况良莠不齐。多年来,政府也一直在推动汽车企业的兼并与重组,以期提升汽车行业的竞争力。但是,一波又一波的兼并重组似乎没有太多成功的案例。

  能够可圈可点的,当属2008年上汽集团收购南汽集团。而失败的案例却数不胜数,如近期的长安和昌河。

  长安和昌河这两家公司的产品同质化严重,为了消除业务板块的重叠而强行灭掉另一家汽车公司,遭遇的阻力也是可以预见的。随后,长安汽车将昌河汽车并入其自身业务的尝试也嘎然而止。

  尽管如此,政府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决心一直没有改变。就在上个月初,国务院颁发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再次提出,到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前10家企业的产业集中度要从2010年的82.2%增加到2015年的90%以上,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从“四大四小”到3~5家,政府对于规模化的汽车公司的数量要求进一步收窄,这也意味着国内众多汽车企业都将面临生存的考验。相关统计显示,在中国超过130家的整车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销不足万辆,而这些企业未来的市场存在感将日渐衰退。

  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上,全球主流的汽车制造商都已经进入,竞争日趋激烈。想要立足于市场,政府的保护力量或许将不敌市场的影响力。尤其是当市场进入增速回落期时,如何立足于市场将成为一道难题。

  在现行政策下,兼并重组或成为汽车集团做大做强必经的独木桥,但是终极目标仍然是做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提出观点认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须五年改观,十年做强。他认为,要培养世界级的企业,仍有大量的体制机制问题要研究和解决。

  或许,对于众多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汽车公司来说,能否抽身于地方政府的保护和影响寻求发展出路,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热词:

  • 兼并重组
  • 汽车业
  • 汽车企业
  • 汽车行业
  • 做大做强
  • 汽车制造商
  • 自主品牌企业
  • 长安汽车
  • 南汽集团
  • 汽车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