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校车发展面临四大问题 汤玉祥建议完善运营等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本届“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带来的话题,仍然与去年一样,是关于校车的应用与推广。但是,与去年为校车摇旗呐喊不同,今年“校车”已被正式列入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被视为是中国校车战略正式启动的明显信号。

  “校车市场规模的保守估计约为50万~100万辆,宇通市场占有率25%,增长空间很大。”汤玉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专业校车市场的快速启动,将重新建构中国客车业的行业规模,校车战略正在成为拉动专业客车公司的新引擎。

  本届“两会”上,汤玉祥带来了《关于建立健全校车运营法律法规,加快校车融入学生生活的建议》。他指出,“校车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还不够完善”、“购买校车的资金筹措还没有具体政策指引”、“校车的运营组织还不够专业和科学”、“校车文化建设和公众意识有待加强”是校车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四大问题。

  针对目前校车市场运营中的难题,汤玉祥还特别提出,“谁购买、谁运营、谁管理、谁监督缺乏明确的职责分工和协作机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缺乏政策依据和统筹规划,一定程度上存在‘无人负责也无人管理’的问题。”

  去年年末,由于校车的相关标准尚未出台,主管部门责权不明,导致各地的校车运营一度陷入困境,现有校车停运,新增校车无法上牌,县乡学生一度无车可坐。

  据悉,《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有望在今年“两会”后正式实施,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出台将使得执法部门有法可依,强制淘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非专业校车产品,推动专业校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本届“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首度公开表态,在今年将占到国内生产总值比例4%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校车当然要有经费”。

  在校车市场即将大规模“井喷”的前夕,汤玉祥建议:国家尽快出台购买校车资金筹措的相关政策;尽快细化校车管理、运营政策,指导各地建立校车的管理、运营模式;继续完善校车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推广宣传,普及校车文化。

  “校车运营的商业模式最终会出现,但是目前仍然不成熟。这次建议呼吁的就是建议政府尽快制定规则、完善制度。”汤玉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同时,汤玉祥首度公开回应宇通放弃重卡项目,“我有一个重卡的情结,因为从国际商用车集团的发展路径来看,无论是沃尔沃还是奔驰,客车与卡车在一起发展是比较好的。但是天不遂人愿,一直没有做成,现在宇通不打算再继续做了。”

  “预计2020年中国大中型客车市场的国产和出口总量,将达到25万辆以上;校车市场的保守估计,规模为50万到100万辆。”汤玉祥说。

  与此同时,宇通的产能扩充计划仍然在持续推进。“中牟校车基地将于10月投产,原来计划的产能规模是1万辆,现在根据市场状况有所调整。”汤玉祥表示,“我们不搞兼并,宇通有自己的产能扩充计划,应该能够满足需求。”

  

热词:

  • 校车
  • 汤玉祥
  • 运营组织
  • 发展路径
  • 完善制度
  • 运营模式
  • 两会
  • 井喷
  • 每日经济新闻
  • 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