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厉以宁:社保资金闲置不用是损失 可入市但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厉以宁认为,2012年的方针是“稳中求进”,这个“进”指的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GDP的结构比GDP总量更能说明问题,我们要优化结构,通过结构调整,使得我们的结构更加协调。另外,要让我们的经济在低碳化的过程中运行,要节能减排,要加强环境保护,还要致力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生活。

  全国政协于3月6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许善达、陈锡文、马秀红、杨凯生、任洪斌围绕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GDP增长7.5%的目标合适

  新华社:《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GDP增长7.5%的目标,同时CPI控制在4%左右,请问这两个数字意味着什么?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2012年的方针是“稳中求进”。这里讲的稳中求进的“进”指的是什么呢?就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第一,我们要优化结构。经过结构调整后,使得我们的结构更加协调。因为大家知道,GDP的结构比GDP总量更能说明问题。第二,一定要让我们的经济在低碳化的过程中运行,要节能减排,要加强环境保护。第三,我们一定要致力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生活。今年应该把调结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7.5%的增长率政协委员们都认为这是合适的,现在我们要在增长过程中调结构。

  2012年把CPI定在4%左右,这个目标并不太容易。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怎么样能够使得输入型的通货膨胀不会像过去那样引发国内的物价上涨。很多条件是我们不可控制的,所以是存在不确定性的。

  中国股市不能看美国脸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请问许善达委员,怎么看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财税制度的改革?另外您觉得是否应该向垄断企业征收暴利税?第二,请问厉以宁委员,您如何看待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有关保护投资者利益,提高投资回报的内容?您觉得目前的情况下,提高社保基金入市的比例是否成熟?

  许善达:我感觉我国的财政预算体制长期以来的一个任务还没有完成,我觉得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全面覆盖政府收入的预算体制。我们现在财政部给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仍然还是没有完成这个任务,我想这个任务应该在不长的时期内完成它,将来财政部给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里面应该覆盖所有的政府收入,我觉得这是一个首先要完成的事情。

  厉以宁:第一社保资金该怎么用?社保资金和其他所有的资金都一样,闲置不用就是损失。但是用的话这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养老钱。所以用必须得有一套程序,而且要规范化、要尽量减少它的风险。第二个问题就是能不能入市,我的看法是,可以但必须慎重。在这种情况下你肩上的责任是重大的,你把这笔钱赔掉以后会被老百姓骂死,所以这个要慎重。

  中国的股市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最要紧的,无论宏观经济如何,只要上市公司好,有盈利的把握,很透明,这样股市就会好。所以我们要更多地让上市公司有更好的质量。第二,中国的股市情况还取决于老百姓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有人说中国股市的变化先看日本的股市变化,而日本的股市变化又根据美国的股市变化。而这有些脱离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看中国的股市可以参考外面,但主要要看中国人对中国经济政策执行的情况,要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信心。上市公司透明了,大家有信心了,中国的股市就有希望了。文/记者李华、肖欢欢

  (中新网)

热词:

  • 社保资金
  • 厉以宁认为
  • 社保基金
  • 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