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黄金:溢价百倍购三采矿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黄金(600547)公告,以自有资金7.24亿元收购中宝矿业公司70%股权,一并将甘肃省西和县三个探矿权收入囊中。通过本次收购,山东黄金预期黄金资源量将增加32592千克以上。

  收购溢价百倍

  3月8日,山东黄金董事会通过议案,拟以自有资金7.24亿元收购甘肃省西和县中宝矿业有限公司70%股权。中宝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天龙公司拥有甘肃省国土资源厅核发的“西和县四儿沟门金矿详查、西和县小东沟金矿详查、西和县元滩子金矿普查”三个探矿权。

  资料显示,转让基准日2012年2月20日,中宝公司资产总计12256.96万元,负债11244.57万元,净资产1012.39万元。按照山东黄金收购比例计算,收购价格7.24亿元对应的净资产为708.67万元,溢价比例为101.09倍。

  根据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中宝公司净资产于评估基准日2012年2月20日成本法(资产基础法)评估所表现的公允市场价值为104654.20万元(含探矿权评估值112366.34万元).

  从矿产价值来看,四儿沟门金矿评估利用可采储量304.76万吨,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生产规模49.5万吨/年,评估计算期8年7个月;小东沟金矿评估利用可采储量729.22万吨,开采方式为先期露天开采转后期地下开采,生产规模99万吨/年,评估计算期8年3个月。

  资源争夺再下一城

  矿产资源对于黄金采选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黄金在公告中表示,收购中宝公司是为了增强竞争实力,占有相关资源,预期黄金金属资源量将增加32592千克以上。

  实际上,近几年山东黄金逐渐加快了资源储量的储备。2011年4月,山东黄金推出定向增发方案,募集资金约56.2亿元,收购大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旗下的三个探矿权、归来庄公司股权,以及建设三山岛金矿扩建工程,黄金资源储备量增加约300吨以上。

  同年6月,山东黄金拟通过子公司玲珑公司竞购大股东挂牌出手的招远市灵山沟矿区深部金矿普查探矿权,黄金金属资源量增加约1785.5千克。

  2011年6月16日,山东黄金集团通过并购青海西部矿业集团所属地勘公司,组建成立青海山金西部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取得了9宗探矿权,在西部资源扩张中迈出了一大步。未来,大股东山东黄金集团的青海黄金矿产资产有望会注入到上市公司。

  此外,2011年年末山东黄金以4.15亿元收购了子公司金石矿业其他股东持有的25%股权,完成了对该公司的全资控股。金石矿业拥有“山东省莱州市曲家地区金矿普查探矿权”,勘察面积为16.7平方公里。

  近几年,国际黄金价格持续走高,给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随着黄金企业在资源储备方面加快了并购的步伐,黄金行业“小而散”的局面得到了改变,大型黄金企业主导黄金工业发展的格局逐渐形成。

  

热词:

  • 山东黄金
  • 小东沟
  • 溢价
  • 黄金企业
  • 采矿权
  • 黄金工业
  • 探矿权
  • 西和县
  • 中宝
  • 资源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