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维迎:最伟大的企业家创造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维迎教授把企业家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企业家是最高明的,他能够识别出来连消费者自己都没有明白的东西,创造产业。举个例子,当年的比尔-盖茨和刚去世的乔布斯,他们做的就是这样的事情。他们提供的产品,不论软件还是硬件,都是消费者和客户没想到的。苹果的成功,源于乔布斯非常清楚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乔布斯从不做什么市场调研,他只是基于对人性的很深刻而精准的把握,来理解他应该生产什么。成为第一类企业家非常难,需要具备一种天性。

  第二类企业家,他们的特点是主动满足市场上已有的、表现出来的需求。当他们敏锐的发现消费者需求以后,能够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和改进,把产品或者服务做得更好,让消费者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这一类的典型代表就是制造业。当然,是指那些具备创新能力的优秀的制造企业,比如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

  第三类企业家,是按订单生产的OEM制造商。他们的目标和任务很明确,就是接订单,按时按量保质的生产。尽管处于产业链下游,但做到这一点也并不容易,因为有很多管理的工作和技术要求,要考虑如何降低成本,要做大也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

  目前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基本上都停留在第二、第三类,有没有第一类呢?张维迎教授表示:肯定有,但绝对不多。坦白讲,中国还真的缺少像当年的比尔-盖茨、乔布斯这样的人,百度李彦宏算一个。作为创造产业的这一类企业家,他基于互联网搜索为中国网民提供了贴吧、知道、新首页等全新的应用模式,并把搜索营销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根据效果付费,获得了40万家企业用户。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张维迎教授认为,最伟大的企业家做的就是这样的事,发现市场,创造市场,引领市场。要做到这一点,对人性的理解非常非常重要。做一个一流的企业家,必须要对人性有深刻了解,能把握企业经营的根本需求,这点实在非常困难,但中国的企业家终究有人做到了。我们期望,也相信,今后将会在中国出现更多这样的一流企业家。

热词:

  • 企业家
  • 张维迎
  • 创造市场
  • 乔布斯
  • 市场调研
  • 企业用户
  • 应用模式
  • OEM
  • 订单生产
  • 贴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