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进一步减低税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字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规模小”、“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被誉为“最活跃的经济细胞”。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国内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在本届“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谢渡扬在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国家应该在税费、融资、信息服务等方面采取措施,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企业的财税政策,如针对特定行业和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减免规定,在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试点营业税转增值税等措施,但总体来看,小企业税负较高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此外,小企业对税收政策了解、把握普遍较差,有些企业甚至不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小企业的税收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

  为此,谢渡扬建议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减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首先是减税减负,调整结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探索降低税费的途径,坚决取消一切不必要不合理的收费。对于实行核定征收方式的小企业,要考虑核定其销售收入的某一比例覆盖所有税费,并由一个税务机关统一征收。

  特别要免除小企业部分附加税费,避免将本应地方政府承担的行政职能转嫁给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同时减少对小企业的行政干预,减少其遵从成本,减轻企业隐性负担。

  同时,改进和完善税制结构。减少流转税比重,增加所得税等直接税比重,有利于改变我国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人力成本居多的小企业“挣的少交的不少”的现状,实现税收比例的合理平衡。

  二是实行普惠制,使税收优惠惠及多数小企业。当前国家针对小微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但覆盖面不宽、规定偏于宽泛,在地方税务机关加以细化的过程中,往往会增加一些复杂的审批手续。小微企业普遍反映对税收优惠的感受不深。建议扩大税收优惠范围,取消“划杠审批”。诸如扩大行业范围,引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域试行普惠制;扩大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范围,避免优惠政策可望不可及。针对目前小企业对税收及优惠政策了解较少的情况,税务机关应加强相关引导和培训,使企业学会合理运用财税政策,做好财务规划,充分享受应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少逃税行为。

  三是加大财政支出投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2007年至2011年,我国税收年增长情况良好,近两年税收增速均为GDP增长的一倍以上,政府有能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谢渡扬特别指出,除扩大中央政府设立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外,支持和引导地方政府建立各种类型的种子基金,如高新技术创业基金,支持新兴小企业发展。还可借鉴国外做法,设立“二次创业”基金,鼓励更多的小微企业敢于创新,勇于创业,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另外,由政府出资或引导组建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要进一步完善融资担保体系,降低小微企业从银行融资的门槛和成本,以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处境。

  

热词:

  • 小微
  • 遵从成本
  • 税费负担
  • 二次创业
  • 两会
  • 融资难
  • 中小企业发展
  • 财税政策
  • 企业负担
  • 普惠制
  •    

    搜索更多小微 遵从成本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