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平井一夫:索尼改革之路的艰难破冰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日起,平井一夫(KazuoHirai)将代替霍华德斯金格(HowardS tringer)出任索尼(Sony)首席执行官(CEO )一职。

  斯金格目前已满70岁,2005年开始担任索尼C E O。在此期间,曾经无比辉煌的索尼股价已经下滑过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美国苹果公司(A pple)的股价却上涨超过10倍;韩国三星电子(Sam sung)的股价也上涨了约一倍。

  51岁的平井一夫相对年轻,日语和英语流利,曾经成功将索尼的PS(PlayStation)视频游戏业务扭亏为盈。这一次,他能否带领索尼重返辉煌?

  临危受命不轻松

  出生于威尔士的斯金格三年前已经开始物色接班人。平井一夫凭借游戏和网络业务的表现脱颖而出。2011年3月,平井一夫被提升为索尼消费产品和服务业务部门负责人,该部门的营收在索尼总营收中占比大半。从那时起他即被认为是斯金格的继任者。

  索尼公司2月宣布,今年4月1日起,公司副总裁平井一夫将出任索尼公司总裁兼C EO。斯金格将保留公司董事会主席职位。

  当被问及掌舵日本最知名的企业之一感觉如何时,平井一夫承认,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想明确表示的是,我幸运地得到了这个机会,我将会给公司留下精彩的一笔,并对公司结构进行变革。”

  平井一夫表示,他将打造一支新的经营团队,将在经营战略方面推行4大改革,即强化游戏机和移动通讯为主的核心业务、重塑亏损严重的电视制造业务、改革公司业务结构、加快技术革新。

  平井一夫说“这次被任命为索尼公司的社长兼C EO,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觉得应该重新认识到,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积聚索尼的所有力量,打破面临的严峻局面,同时面向未来,实现新的发展。”

  平井一夫掌舵后还将采取的一些其他措施包括,4月1日起将恢复首席战略官(chief strategyofficer)一职,来处理并购事宜。索尼2005年起撤销了该职位。

  索尼可以说曾经凭借随身听(W alkm an)和PS等产品有着享誉全球的辉煌。索尼曾引领日本二战后经济复苏,不仅精于电子产品生产,更涉足电影娱乐业。但最近十年,索尼“巨无霸”般的组织结构可使显现出决策缓慢的弊病,因而失去了引领现代科技及流行文化潮流的地位。

  在与韩国、美国等国强敌的竞争中,索尼如今面临重重挫折。近年来,智能手机的普及不断冲击索尼的游戏产品业务,电视业务已经连续8个财年亏损、盗版问题也在威胁其音乐和电影业务。

  索尼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受东日本大地震、泰国洪水、日元升值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2011年4月至12月,索尼录得2014亿日元(约合26亿美元)亏损,销售额也比上一年度同期下降13%。此外,索尼预计,2011财年(2011年4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全年度预计亏损2200亿日元(29亿美元),将是连续第4年出现亏损。

  索尼公布三季度财报后不久,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公司(StandardandPoors)2月8日下调了索尼的信用评级至BBB+。标普称,调降其评级的原因包括营收下滑、产品需求下降和竞争中面临不利局面等。今年1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 oodys)也曾将索尼的评级下调了一级,原因是“疲软和脆弱的盈利状况”。

  标普称,索尼的长期信用评级展望为“负面”,因为索尼的电子业务不大可能实现强劲复苏。标普还表示,如果在未来的6至12个月内,索尼的收入状况得不到实质性的改善,还可能会进一步下调其评级。

  索尼在全球市场正面临巨大压力。在产品创新方面,苹果和三星等公司凭借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产品已经将索尼甩在身后;而在传统的电视业务方面,来自韩国厂商和中国新兴企业的激烈竞争,也使索尼根本不具备价格优势。

  有分析认为,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索尼过度注重扩张,而非企业盈利状况。尽管竞争十分激烈,索尼仍然不断扩大其全球市场份额,致使其产品的价格大幅跳水,同时成本结构不合理而导致成本与海外竞争对手相比居高不下。索尼的平板电视和手机等产品所面临的巨大压力难以很快消散。

  再展娱乐业务才能

  平井一夫已从业28年,在索尼长期担纲游戏和音乐部门。平井一夫大学主修文科,1984年于国际基督教大学取得文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即加入索尼,任职于索尼唱片;1999年被任命为索尼美国游戏部门总裁。由于他从小与任职于银行的父亲奔波美国及日本两地,并先后在日本和美国工作,平井一夫能够讲流利的英语,并可以说是具有全球化视野。

  平井一夫精通IT技术,重视内容创建并具有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才能。他在索尼PS视频游戏部门时得以扬名。这个部门曾经是索尼主要的利润来源。但是在平井一夫接手时,这个部门已经连续4年亏损。

  2009年Sony再度推出PS 3轻薄版,并将售价大幅降低1/4,销售量因此大增。在2010至2011财年,平井一夫已经使PS部门扭亏为盈。

  不少分析认为,平井一夫之所以备受索尼重用,原因之一是他一直十分重视将娱乐内容与一系列硬件产品平台相联系,如游戏控制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平井一夫掌舵索尼后,将逐步展现这方面的才华。

  有分析指出,索尼曾经的辉煌大多得益于单机产品。最近十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在联网式平台的兴起方面,索尼产品未能紧跟潮流,因此一蹶不振。索尼或许将建立一个庞大的娱乐网络,并设法将其所有产品与此相连,使设备和内容均得到更大的推广。

  索尼还已经意识到智能手机对其娱乐业务产生的巨大冲击,对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正在加快进行,并努力追赶领先不少的苹果和三星。

  去年10月,索尼宣布将收购爱立信在索爱持有的全部股份,索爱将由此将成为索尼的全资子公司。索爱原本是由日本索尼公司和瑞典爱立信公司合资创建的企业,双方各占一半股份。

  据外媒报道,索尼正在计划推出用“索尼”品牌命名的手机。平井一夫表示,索尼的手机品牌将大大加强索尼在媒体领域的实力,包括索尼音乐以及游戏等业务。

  对于平井一夫而言,所有计划中的策略能否奏效,值得期待。但索尼存在结构性问题,要想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绝非短期内可以实现的事情。

  平井一夫身材高瘦,须发已经斑白。据媒体报道,他育有两名子女,均住在美国加州。他爱好骑自行车,收集相机、手表、铁路模型和望远镜。

  重振电视业务

  电视业竞争日益激烈且盈利空间不断缩减,同时消费者似乎也愈加不愿意在这种产品上花费大量的金钱,索尼和其他电视制造商一样遭受着电视业务的巨额亏损。索尼的电视业务已经连续8年亏损。标普下调索尼评级的最直接原因就是担忧其电视部门的亏损状况仍将持续。

  2009年出任索尼公司总裁的斯金格承认,自己任期内索尼的电视机业务出现连年亏损,他对此负有责任。但他同时强调,电视机制造业低迷是目前日本家电企业的普遍问题。

  平井一夫表示,电视是家庭中主要娱乐载体,也是联系索尼与用户的重要纽带,他上任后不会轻易放弃或削减电视业务,将设法改变亏损局面,加强索尼电视的竞争力。他认为,到2014年,索尼电视业务仍将重新开始盈利。

  他表示:“我认为电视业务对索尼来说十分重要,是索尼产品种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视是大多数人在家中享受所有视觉内容的设备,也是享用音频内容的渠道。很难想象没有电视产品的索尼会是什么样子。电视实际上是各种娱乐体验的中心。”

  平井一夫目前尚未给出如何重振电视业务的具体计划,但是他表示将采取的措施包括削减成本,并制造“消费者喜欢的电视”。

  “我们必须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平井一夫表示。

  日本企业一直倾向于避免通过大规模裁员削减成本。确实希望削减冗余部门的公司更倾向于采用人员自然离职的方式,而非刻意进行大裁员。但巨亏压力之下,索尼或将打破传统。

  野村证券分析师ShiroM ikoshiba表示:“如果索尼在电视机市场份额继续缩小,那么该公司将被迫进行裁员。员工工资当前已成为索尼固定支出的一项负担。”

  “单一的削减成本并不能改变整个局面,”平井一夫表示,“我们必须推出能够受到用户青睐的产品。”

  据外媒报道,索尼目前已经研发了一款节能型55英寸LED面板。平井一夫表示索尼将会就是否以及何时大批量生产这种电视作出决定,这种电视与索尼目前的LC D面板区别很大,很适合生产大尺寸的电视。

  作为电视业务重组的一部分,索尼已经于去年底退出了与韩国三星电子组建的LC D面板公司。平井一夫表示同时进行的还有其他计划,但目前尚未透露更多细节。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索尼正在计划研发新一代电视产品,以增强其电视产品在竞争中的优势,挽救持续亏损的电视业务。有分析指出,索尼很可能会研发一种超薄的有机电激发光(organicE L )电视,以高分辨率和低能耗制胜。这将帮助索尼与韩国对手竞争。韩国厂商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55英寸的有机电激发光面板。索尼将会根据市场的发展变化决定推出新产品的时机。

  但仍有业内人士仍担心索尼并未找准对策,或许会犯下在电视机业务方面太过冒进的错误,并且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计划也不够清晰,将遭遇竞争的激烈程度或许超出其想象。有消息称,今年苹果和谷歌或许会相继推出智能电视,IT企业开始反攻传统电视机领域,将使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和复杂。

  日本家电业的通病

  全球排名第三的日本动态半导体内存(D R A M )企业尔必达2月27日向法院提出破产重组申请。尔必达负债4480亿日元(55亿美元),创下日本制造企业破产规模之最。

  尔必达的没落是日本电子业界近年面临的严峻局势的缩影。在全球电子产业重组洗牌中,即便有政府和政策驰援,没有绝对技术优势、不具备不可替代性的产品随时有可能陷入价格战泥沼,日本电视制造业也正是因此没落。

  有了尔必达的前车之鉴,日本一些市场人士开始担心:索尼、东芝、日立等日本家电企业不久前整合的液晶面板业务会不会重蹈覆辙?他们指出,日本液晶面板产品面临的结构性挑战与尔必达的D R A M惊人相似。

  除了索尼,2011年日本松下、夏普等家电巨头纷纷面临巨亏。2011财年,夏普预计净亏损38亿美元,创下近百年以来最大亏损额;松下预计净亏损102亿美元,将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年度亏损新高。东芝、日立等其他厂商也遭遇了亏损或利润缩减。

  2011年“311”大地震、泰国洪水等自然灾害导致日本家电企业部分生产中断,经营成本增加,挤压了利润空间。此外,日本电器厂商一直十分依赖海外市场需求,但多种原因造成日本电器的海外需求持续缩水。

  与此同时,日系家电巨头越来越难与成本较低的韩国三星电子、LG等对手竞争。2011年日本手机市场手机销量和2010年相比增加4%,但日本手机生产厂家制造的手机国内销量反而减少11.1%,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被美国的苹果和韩国的三星等挤占。

  有分析指出,日本家电企业业绩不佳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在技术创新方面明显落后于韩国和美国企业,未能推出引领行业潮流的产品,尤其是业务份额较大的电视业务。2011年度统计数据表明,韩国的三星占世界电视市场份额的22.8%,LG占13.9%,索尼仅为11%,松下为8.2%,夏普为7.3%,东芝为5.3%。

  对于日本家电企业的未来。有分析认为,目前有两种“药方”。一是合并组建世界领跑企业,解决日本大型电器厂商数量过多,内耗太大,不能一致对外的问题。二是革新产业结构,集中力量发展主要业务优势。

  日立、三菱电机、东芝集中力量进行社会基础设施的生产,富士通专注于IT服务业。松下公司目前也在调整,把锂电池生产作为主要业务。

  有媒体报道称,索尼公司准备在医疗器械领域一显身手,或许将与奥林巴斯合作。平井一夫表示,索尼计划利用其影像感应技术涉足医疗设备行业,该行业有潜力成为索尼主要获利来源之一。

  有分析指出,根据现实,及早转向不失为一种选择,但船大难掉头,对大型企业来说,每次转向都会伴随巨大阵痛。

热词:

  • 索尼
  • 平井一夫
  • 索尼公司
  • 谷歌
  • 破冰者
  • 智能手机
  • 电视业务
  • 索爱
  • 药方
  • 负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