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该拿公款吃喝替茅台解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茅台是一位“财神爷”,应该敬护,只不过基于官员的身份,对茅台只谈经济不讲政治不合适。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接受采访时称,有的地方说不能上茅台,但不上茅台,上一瓶进口的拉菲,会比茅台价格高得多。他说,有些单位和社会成员需要购买茅台酒,无可非议。

  如果问今年两会“植入”了什么广告,非茅台莫属。在一个严肃的政治盛会上,一个白酒品牌被如此关注,堪称史无前例。几天来,围绕茅台话题,数个回合,渐成两大“学派”:茅台政治学与茅台经济学。前者以林嘉騋、李金华为代表,后者阵容有栗战书、慕德贵等。

  政协委员林嘉騋先下“战书”《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帐外高呼“遏制公款吃喝,要用茅台酒做突破口”,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应声“接招”,称“三公消费高不是茅台的错”。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再“添柴”:“现在我们公款吃喝,有几个不喝茅台的?这些钱从哪里来?”这次轮到一把手“上场”,为茅台解围。 

  一些地方是不是“不上茅台就上拉菲”不得而知,但以偏概全,以“没有最贵,只是更贵”的逻辑替茅台开脱是经不起推敲的。谁规定公款吃喝不上茅台就一定要上比茅台更贵的,而不是更便宜的,甚至是“无酒席”?至于政府采购与个人消费,根本就是两个不同概念,个人买茅台,哪怕不喝拿来泡脚,也是他的事,谁也管不着,政府采购茅台为什么老百姓有意见?很简单,政府采购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有权要求官员厉行节约,廉洁从政。

  凤凰网就“你认为应该禁止公款消费茅台吗”进行了一项调查,截至8日19时40分,有89668人参与,其中73.7%的人认为“应该禁止”,18.0% 的人选择“无所谓,不喝茅台也会喝别的”,而认为“不应该”的,只有7.6%。在公款吃喝达3000亿元规模,“省一省、紧一紧”一年就能“省下几千亿元”(李金华语)的语境下,民意指向是十分明确的。

  官员背悖公众认知与政治逻辑,替茅台解围,恐怕更多基于这样的事实:茅台是当地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2011年该集团销售收入240多亿元,利税180多亿元,上交税费94亿多元,占该省财政收入的7%以上。茅台是一位“财神爷”,应该敬护,只不过基于官员的身份,对茅台只谈经济不讲政治是不合适的——公众有理由相信,对公款吃喝态度暧昧,制止公款吃喝就无从谈起。

  据媒体报道,贵阳市的一个区,仅仅政府办一年的接待用茅台最少需要1200瓶以上。如果再考虑其他几套班子,数字将会更加惊人。按1099元/瓶的专卖店价格计,这个区政府办一年就要喝掉131万元的酒!面对此等情势,单位采购茅台还“无可非议”吗?

  吃喝可怕,更可怕的是对公款吃喝的严重性认识不足。许多官员认为,只要不装入个人腰包,公款吃喝不犯法,正是思想意识上的麻木,才有了中央三令五申也刹不住的歪风。但愿此番借茅台这个道具引发的政治话题,能够取得共识,为下一步治理扫除思想障碍。练洪洋

热词:

  • 母鸡
  • 学派
  • 战书
  • 接招
  • 植入
  • 栗战书
  • 贵州省委书记
  • 讲政治
  • 华语
  • 三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