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华虹计通:个税代缴存疑 涉嫌严重税务违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华虹计通:个税代缴存疑涉嫌严重税务违规来源:商报网 文章作者:高远 发布时间:2012-03-08 16:30 点击量: 203次 上海华虹计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1月10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尽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23.5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43.95%的成长性,与其他创业板拟上市企业相比并不出众,但是该公司却拥有城市轨道交通大发展的行业背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可以担当“红顶商人”的角色,这却令市场不得不对其刮目相看。但是,耀眼光环也容易遮蔽该公司存在的种种问题。

  有媒体报道,华虹计通所披露的原材料采购金额和应付往来款余额等关键性数据,竟然与该公司第一大供应商、同为上市公司的上海普天定期报告中的对应数据天差地别,相差金额竟然高达数千万元。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华虹计通董秘,其回复认为,“形成双方披露数据的差异原因主要因为在各会计期末两家公司在部分交易的开票时点与入账时点的时间性差异导致的。”但是中国资本研究的首席分析师齐宪臣对记者表示,即便是入账时点的差异,也不应该导致金额相差数千万。对此问题,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除了,华虹计通采购数据与重要供应商(同为上市公司)销售数据之间存在数千万元的数据差异,这样已经足以令市场为其数据真伪胆战心惊了的质疑外,通过深入分析该公司的招股书,还发现该公司存在着更为严重的财务问题,以及业务过度依赖、通过员工薪酬进行利润操纵等诸多问题,上市后盈利能力前景难料。

  华通计通在上市前曾多次实施现金分红,其中2008年度实施现金分红351.25万元,2010年实施现金分红1527.32万元,上市前的2011年上半年还实施现金分红1200万元。然而在大方分红的背后,却隐藏着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的重大疑点。

  在华虹计通上市前的股东构成中,包含有不少自然人持股,合计持股比例多达23.61%。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征收条例的相关规定,企业需对员工从企业获得的薪酬、股票分红等收入履行个人所得税款代扣代缴义务,以2011年上半年实施的1200万元现金分红为例,对应需由华虹计通为接受现金分红的自然人股东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款万元56.66万元(1200*23.61%*20%),而这一点应当同时体现为现金流量表“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科目发生额的减项,和“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科目发生额的增加项。

  但事实上,在华虹计通2011年上半年现金流量表数据显示,“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科目发生额即为全部分红金额1200万元,并未相应扣除56.66万元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款项金额。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2010年实施现金分红1527.32万元,同期现金流量表“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科目发生额却为1339.43万元,其间差额足以用于自然人股东所获得现金分红需缴纳个人所得税款金额。

  由此我们判断,华虹计通公司很可能在实施2011年现金分红过程中,未及时履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存在严重的税收违规行为。

  就上述问题,企业给予的回复为:“公司历次均履行了分红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义务,不存在自然人股东未缴分红个人所得税的情况。”但是,回复中并没有对上述财务数据前后矛盾给予正面解释。除以上质疑,记者将会继续关注业务过度依赖、通过员工薪酬进行利润操纵等问题。

热词:

  • 华虹计通
  • 现金分红
  • 个税
  • 上海普天
  • 科目
  • 代扣代缴
  • 发生额
  • 利润操纵
  • 股利
  • 现金流量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