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造富运动提速 宜安“客座教授”身家或超16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日至7日,短短5个工作日中,证监会网站就预披露了10家创业板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新股预披露工作骤然加速。

  其中,东莞宜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安科技”)将在3月9日上会,如果成功过会,公司将登陆创业板,并发行2800万股。《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宜安科技实际控制人李扬德是香港人,他在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如果此次宜安科技成功上市,其所持股份市值有望超过16亿元。

  老板是个文化人

  招股书显示,李扬德通过宜安实业,间接持有宜安科技78.75%的股份。本次股票成功发行后,李扬德持有宜安科技的股份比例降到56.25%,但仍然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0.66元,参照创业板同行业公司鸿特精密(300176)目前50.6倍的市盈率计算,宜安科技的发行价将达到25.05元,李扬德所持有的宜安科技的股票市值将达到16.6亿元。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李扬德除了宜安实业和宜安科技之外,李扬德旗下还有大大小小13家企业,包括宜安实业、德威度假村、德威电工厂、精密制品等企业。

  有意思的是,在李扬德的简历中,除了一堆公司的领导职务,更引人注意的是他的教授头衔: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协助指导教师,华中科技大学、宁夏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襄樊学院客座教授,佳木斯大学特聘教授,

  而今年53岁的李扬德,本人学历颇高,是清华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据知情人介绍,李扬德在大学主要教授实战教学课程。除了当教授和经营企业,李扬德还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协作工作委员会专家,2008年3月入选《中国专利发明人年鉴》。

  大股东占款严重

  热衷于教学的李扬德,企业管理上却诸多瑕疵。

  招股书显示,宜安科技大股东占款严重。2009年,宜安实业欠公司的往来款项高达3869.17万元,这几乎是公司全年的净利润。根据财务数据,宜安科技2009年净利润为3843.51万元。

  对此,宜安科技表示,这是由于许多老客户对宜安实业的认知度较高,习惯将货款支付给宜安实业。而宜安实业并未及时将上述款项支付给公司,造成对公司资金的占用。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宜安科技是典型的东莞外向型企业,外销占据较大比例。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及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出口的比例分别高达85.68%、83.01%和75.06%。此外,原材料进口比例分别为30.68%、32.23%和8.56%.

  为了管理进出口业务,宜安科技在2007年底专门成立了子公司宜安香港。宜安科技表示,自宜安香港设立以来,公司出口均通过宜安香港进行,但公司第二大客户创科集团由于付款习惯问题,仍将货款支付给宜安实业。

  “外贸业务中,客户付款都是打到公司指定的账户。只要跟客户说明情况并且手续齐全,更改付款账户并不存在多大困难。”南京一家外贸企业会计负责人向《金证券》记者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付款问题直到2011年才解决。2011年6月1日,创科集团正式更正货款付款方。

热词:

  • 宜安
  • 客座教授
  • 创业板
  • 大股东占款
  • 提速
  • 金证券
  • 2009年
  • 中国专利发明人年鉴
  • 招股书
  • 创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