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窃听门”带来的英国传媒业迷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媒大亨默多克2月底在英国创刊《星期日太阳报》,评论纷纷认为默多克志在通过这份新报纸夺回《世界新闻报》在英国周日报业市场的老大地位,而法新社更评论说,默多克在窃听风波尚未完全平息前就推出新报,意在向远在美国的股东们证实,新闻集团正走出丑闻阴影。

  但就在随后一周多的时间内,与窃听丑闻相关的消息接二连三地登上英国各类报纸头版:先是伦敦警察局高级官员公开作证,新闻集团旗下《太阳报》“贿赂已成风气”,记者们通过贿赂各部门官员以获取信息;接着,小默多克宣布辞去国际新闻公司(新闻集团英国分公司)执行董事长一职;前日,又有消息称,原《世界新闻报》的两名记者因不堪警方调查压力而企图自杀,现已被送往医院,记者中弥漫着人心惶惶的气氛。

  在媒体巨大的传播效应下,新闻集团以及默多克家族恐怕在短期内都无法摆脱聚光灯,或许,这个传媒世家第一次对这一行业有了“爱恨交加”之情。

  可以预见的是,英国政界、传媒界以及民众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掀起一场关于新闻集团是否适宜继续掌控英国天空电视台的辩论。随着调查不断深入,更多人卷入窃听事件,小默多克是否能逃脱干系也很难说,而名誉扫地的新闻集团也令不少英国人难以接受它继续掌控当年英超成功商业化的重要载体———英国天空电视台。可以想象,议会下院以及上院很可能将就此展开辩论。

  新闻集团目前持有天空电视台39.1%的股份。此前,新闻集团一直谋求完全收购天空电视台,然而默多克家族不愧在英国扎根多年,深谙英国社会习性,当去年夏天“窃听门”事发之后,默多克便立即宣布放弃收购天空电视台。他或许知道,能让新闻集团拿走1.67亿英镑的分红已经不错了。

  国际新闻公司在英国颇具影响力,因为它掌管着《太阳报》和《泰晤士报》等几家英国销量最好的报纸,并且由此具有相当的政治、商业和社会影响力。但对于新闻集团来说,报纸并不是其主营业务,而电视和电影才是,后者为集团贡献约75%的利润。况且,传统报业如今经营惨淡,《泰晤士报》系列(包括《星期日泰晤士报》)去年亏损4600万英镑。

  当小默多克离开国际新闻公司、转向新闻集团的核心业务——负责付费电视和国际业务时,英国报纸业便不再由默多克家族控制,这是否意味着默多克已在为撤出英国报纸业铺路?如果国际新闻公司将旗下报纸逐个出售,这些盈利能力渐弱的传统报纸在“单干”之后还能维持多久?如果某些老牌报纸倒闭,英国人是否又愿意失去“传媒业发达”这顶光环?

  窃听风波怕是一时结束不了了,人们的猜测也将持续。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按照默多克家族先发制人的行事风格,这些未知数的答案恐怕也不会让人们等待太久。(张越男)

热词:

  • 默多克
  • 新闻集团
  • 英国天空
  • 传媒业
  • 泰晤士报
  • 太阳报
  • 世界新闻报
  • 国际新闻
  • 天空电视台
  • 窃听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