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林建海成IMF第2位华人要员 其母校第一时间发喜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华人担当要职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虽然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了审慎态度,但昨天一则消息还是引起了华人世界的注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表示,IMF任命中国籍雇员林建海担任该组织秘书长。这是继朱民于去年7月出任IMF副总裁之后,短短8个月内,两位华人先后在IMF中担任要职。

  “林建海在研究各成员国工作和政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的工作经历能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受益良多。”拉加德发表的声明指出,IMF的执行董事会处在历史上最具挑战的时期之一,林建海在雇员、管理层和成员国之间促成共识的能力令人称道,对执行董事会卓有成效的工作至关重要。

  据了解,IMF的基金组织秘书部负责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的日常保障工作,并负责与基金组织187个成员国的日常联络事宜,针对林建海的任命从今年3月22日起生效。

  林建海并不是第一位在IMF中担任要职的中国籍雇员。2011年7月12日,IMF总裁拉加德宣布提名任命朱民出任该组织副总裁,这一提名随后得到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批准,朱民顺利按期履新,并就此成为IMF首位中国籍副总裁。

  朱民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2003年至2009年先后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09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10年2月24日,获IMF前总裁卡恩任命为总裁特别顾问。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担任要职,比如2008年,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兼高级副行长。”业内专家表示,这一现象的背景是中国的崛起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影响力的提升。从更长期看,中国以及发展中国家在未来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将会继续上升,全球经济治理格局将日趋多极化。

  2012年IMF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位居第三。但金砖五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在IMF的投票权加在一起还不够15%,只有超过15%才有否决权。

  新闻链接

  母校第一时间发喜讯

  “喜讯!我校78届校友林建海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在IMF确认林建海担任秘书长之后短短数小时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方面就在官方网站上挂出了消息。

  林建海的履历显示,他1974年至1978年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系,毕业后留校进修,1981年经考试被选派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留学,1983年至1986年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学习,获国际金融博士学位,1989年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在IMF中,林建海先后任该组织亚洲部经济学家,政策发展与检查部高级经济学家,融资财务部副处长、处长、局级官员,2009年被提升为高级顾问,兼任该组织干部提升审查委员会,青年经济学家录用委员会,及职员多元化委员会成员,2010年3月升任该组织副秘书长。(记者 杨汛)

热词:

  • IMF
  • 林建海
  • 1983年
  • 1986年
  • 母校
  • 华人世界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2009年
  • 成员国
  • 拉加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