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代表委员力促“提网速“降资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宽带战略启动在即

  记者独家获悉,作为我国实施宽带网络发展指导性文件之一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于近期公布。《规划》中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累计投入16000亿元用于宽带网络基础建设,其中宽带接入网投资5700亿元。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规划》一旦出台,意味着我国宽带战略将正式启动。

  作为互联网等信息产业的物质基础,宽带建设至关重要。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也建议,针对我国宽带网络现状,应推动实施宽网络发展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关于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提案》中指出,人均宽带和人均信息的占有量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之一。包括欧美发达国家、亚洲韩日新加坡及非洲部分国家等全球多个国家纷纷推行“国家宽带战略”或行动计划,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却不在其中。中国网速“宽带不宽”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及全体网民的共同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我国宽带提速的目标是:到2015年末,城市家庭上网带宽达到20M,农村家庭上网带宽达到4M。同时要求运营商提速不提价,以实现宽带使用收费的相对下降,并鼓励运营商继续降低实际收费。

  “宽带中国战略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将有一个具体的规划。”苗圩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最主要的是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最大的问题是城域网和最后一公里宽带建设。

  王建宙在提案中建议,采取政策措施支持实施宽带战略,在加强光纤等有线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建设包括3G网络、T D -L T E (4G技术标准之一)网络和无线局域网等在内的无线宽带网络。

  两会期间,王建宙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正在稳步推动4G网络的商用化,届时网络速度将得到极大的提升。而中国移动方面还向记者表示,中国移动将积极加快T D -L T E网络在中国内地的商用部署,预计2013年部署T D -LT E基站20万个。

  除了加快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速度外,进一步降低资费,也是外界和代表委员们关心的问题。

  对此,苗圩介绍,工信部正在研究电信资费计时单位问题。目前按分钟计费是国际通行做法,但存在一个“四舍五入”的机制。“目前我国是五入四不舍,对此,工信部在研究新方案,会给出公众满意的答复。”苗圩说。

  王建宙则认为,电信资费随着技术进步会降低。他介绍,技术越先进,价格越便宜,4G应用后,资费只会降低不会提高。(记者 侯云龙)

热词:

  • 规划
  • 代表委员
  • 网速
  • 王建宙
  • 苗圩
  • 四舍五入
  • 十二五
  • 运营商
  • 移动
  • 电信资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