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问题陶瓷品多家大型超市仍在厦销售 慎购无厂名餐茶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东省工商局发布《日用陶瓷质量监测情况通报》,发现近三成产品铅、镉溶出量等指标不合格。记者带着这份 “黑名单”走访了厦门多家大型超市,竟在大润发、沃尔玛发现了“黑名单”里的不合格产品,新华都则未发现。 

  福建两家公司上黑榜 

  此次检测共抽取了180款日用陶瓷商品,其中46款不合格。记者从这份通报发现,福建有两家公司上了黑榜。福建省泉州得盛集团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688的汤匙、福建省德化友盛陶瓷有限公司的皇家玫瑰汤匙,均上了黑名单。 

  昨日,记者走访了厦门主要超市,发现在大润发散装陶瓷区,上黑榜的福建省德化友盛陶瓷有限公司“皇家玫瑰汤匙”仍在销售,最近还正进行促销活动。而黑名单上的“bamboo牌简爱小调羹”则在沃尔玛货柜上出现了身影。 

  铅镉超标危害健康 

  陶瓷生产过程中,添加铅和镉,可以使釉均匀明亮,但铅镉遇热、遇酸容易溶出。陶瓷餐茶具铅镉溶出量超标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马琪林告诉记者,如果人们长期摄入铅镉而积聚于人体内,将会影响人的骨骼、神经系统、肾脏、肝脏和其他器官的功能,给人体健康带来极大危害,对儿童的危害更加严重。 

  记者发现,此次曝光的陶瓷用品,有部分属于儿童陶瓷餐具。 

  慎购无厂名餐茶具 

  记者走访了厦门多家经营陶瓷日用品的小店,它们大都没有标明厂名厂址,很多店主也不清楚来源。而且,同类产品价格比超市卖得便宜。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本次监测不合格的日用陶瓷餐茶具商品,且应谨慎购买无厂名厂址的餐茶具。当前市场销售无厂名、厂址陶瓷餐茶具商品情况较为普遍,且无厂名、厂址陶瓷餐茶具商品检出铅、镉溶出量超标情况较为严重。未在产品或者包装上标明厂名厂址的餐茶具,由于无法追究生产者责任,有的生产工艺达不到要求,有的刻意降低生产成本,产品不合格的概率较大,且监管部门难以对不合格商品进行追溯。(记者 叶鹏)

热词:

  • 茶具
  • 黑名单
  • 厂名厂址
  • 多家经营
  • 陶瓷品
  • 大型超市
  • 黑榜
  • 日用陶瓷质量监测情况通报
  • 友盛
  • 得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