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林春平:"洋行"变"洋相" 故事变"事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来是想买下一家“洋行”,结果却在网民的围观中出尽了“洋相”;本来是想编一个足以吸引投资者的“收购故事”,结果成了一场“收购事故”。如果E哥见到这位神话般的哥们,最想问的是,林春平,你到底是谁?你想干什么?你打算怎么收场?

  其实林春平是个卖大米、做圆珠笔,还有皮革生意的实业家,几年苦心经营,积累了一点财富,也成了市里的政协委员,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去美国买银行,本来是他一个人生梦想,有梦想有错吗?但是要成为美国的银行家,那得再卖多少袋大米,做多少支圆珠笔啊?只会做实业的人是傻子!不愿意一辈子做傻子的林春平成了疯子,开始编故事,要知道,多少上市公司,都是从一个美好的故事开始的,假如成功了,那就不叫忽悠,而叫韬略,林春平就不是疯子,而是王子!

  林春平在成为银行家之前,先成了心理学家,看看他编的故事让多少人感到了满足:对于官员们来说,走出去国际并购的成功经验正符合了鼓舞浙商士气的需要;对于媒体来说,一个温州商人买下美国银行,这是多好的报道题材;对于温州商人们来说,买下犹太人人的银行,证明了温州人比犹太人还擅长经商,这是多么扬眉吐气的事;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美国把银行搞破产了,中国人又把它给搞盈利了,那又是多么解气的一件事。于是,故事大王林春平横空出世了。

  把一个玩笑,开成国际玩笑,需要多少成本?林春平摸着石头过河趟出了一条道路:花313美元通过北京的中介公司在美国注册一家公司,名字里有“汇丰”两个字,花125美元在美国税费最便宜的特拉华州交纳税收,然后花几万块钱在地方媒体上刊登一则被温商收购的美国银行在温州的招聘启事,大功告成,用林春平的话说,在此之后,荣誉、报道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其实,林春平式的钓鱼局绝对不是林春平发明的。“收购朝鲜第一百货公司”的造假者在前,杭萧钢构的非洲合同骗局在后,连精明过人的马云最近也被一家快递公司卷走了几千万,E哥觉得,不是骗子太高明,而是造假业的利润太高,成本太低,要不然,买假文凭的某高管如今怎么混得这么滋润?

  跟前面这些骗子相比,这个故事似乎穿帮太快了一点,林春平计划中集资发起第二轮美国银行收购还来不及实现。这要归功于无所不知的网民还有无处不在的中国华侨,几个回合下来就让他原形毕露。擅长利用媒体的林春平万万没有想到,最后粉碎他的造梦空间的恰恰就是互联网,因为网络可以用来造谣,但网络同时也是最强大的谣言粉碎机。

热词:

  • 洋相
  • 洋行
  • 故事大王
  • 汇丰
  • 事故
  • 开成
  • 浙商
  • 投资者
  • 温商
  • 文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