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笔记:希腊人冷对债务置换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雅典3月8日电(记者 陈占杰 刘咏秋)3月8日,是私人债权人决定是否参加希腊债务置换计划的最后期限。天气阴沉,雅典市中心经常被抗议者占据的宪法广场格外安静。当记者到来时,守卫无名烈士墓的三名礼兵正在换岗。礼兵正常换岗,说明今天不会有大规模抗议了。

  希腊官方消息一直在更新,私人债权人的参与度也已一路从两天前的不到20%飙升至8日早些时候的80%,而最新的消息说,参与度已达95%。具体数字要等到9日上午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希腊已逃过一劫,将顺利得到第二轮欧盟救助。

  根据债务置换计划,私人债权人将接受53.5%的票面损失,实际损失高达75%。这一计划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希腊提供第二轮1300亿欧元救助贷款的先决条件。如果没有这笔贷款,希腊将在两周内发生债务违约。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自信满满地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周五(9日)我们会宣布:希腊人民、希腊国家和未来几代希腊人肩上的债务将减少1050亿欧元(约合1390亿美元),这相当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

  来自希腊的利好消息刺激全球股市从前两天的沮丧中缓过劲儿来。纽约股市在6日大跌3%后,7日和8日两天连续上涨。欧洲股市8日也在债务置换计划可能成功的预期中普遍上涨。

  面对债务置换计划的成功,宪法广场上来往的希腊人提不起多大精神。工程师埃夫蒂莫斯·卡亚莫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不认为通过债务置换减少债务负担有多大意义。希腊工人已经快被降低工资的紧缩措施逼疯了。”他对希腊经济衰退进入第五年感到极端沮丧,“人民必须站起来改变这些政策。”

  年轻的新闻系学生迪米特拉·卡普索查说:“老实说,我不同意这些政客们的观点。我非常悲观。”她的父亲靠退休金生活,母亲是公务员。过去两年来,她父母的收入因为一轮接一轮的紧缩措施急剧减少,这使经济上仍然依赖父母的卡普索查生活非常艰难。

  债务置换计划的确可以减少希腊债务,但对希腊来说,到2020年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依然将高达120%,而且紧缩措施还将继续削减希腊人的生活福利。卡普索查悲观地说:“普通希腊人的苦日子还在后头。”

热词:

  • 债务负担
  • 希腊人
  • 宪法广场
  • 国内生产总值
  • 笔记
  • 纽约股市
  • 新闻系
  • 欧洲股市
  • 全球股市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