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触及深交所"抑炒新规" 两新股上市首日仅交易半小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是深交所实行新的“首日临时停牌制度”的第一天,深市上市新股在开盘价基础上将设10%涨跌停板,另外换手率超过50%也将被特停至14时57分。昨天上市的两个新股博雅生物和蓝英装备均触及新规而被特停。

  中小散户成买入主力

  博雅生物从上市到被停牌,仅过了21分钟34秒,另一个新股蓝英装备也仅坚持了27分21秒,加上收市前复盘的3分钟,两新股交易时间仅有半个小时。

  但就在半个小时的交易中,博雅生物收盘涨55.2%,报38.8元,换手率62.97%。蓝英装备收涨29.84%,报32.2元,换手率63.49%。

  盘后数据表明,买卖前五无一机构席位。深交所数据称,中小散户成为买入主力。据统计,买入博雅生物5万股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仅有11个,买入1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有5777个,其中买入5000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5517个。蓝英装备这三个数字分别为7个、5572个和5391个。

  深交所表示,在两只新股首日交易中仍有少数投资者盲目追涨,并再次吁请中小投资者“切勿盲目跟风炒作”。

  炒新资金暂休战

  不难看出,深交所新的抑炒新股规定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涨幅,一是换手。

  “这增加了炒新资金吸货和拉升的难度。”深圳市知名股市专家、有“新股猎豹”之称的安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的经验,首日换手要达到76%以上,才有利于炒新资金发动新的行情,这两个新股均没有达到。”

  安阳认为,10%的涨跌停板对抑制新股炒作成效明显,因为首日涨幅过高,先握有筹码的获得暴利,但追高的风险极大。对于50%换手率的规定,他则认为“有点不太合理”。但客观上确实加大了资金吸筹和控盘的难度。“如果资金在首日无法得到足够筹码,次日就难以通过拉高获利出场,他们持有股票的时间将更长,这将有利于深交所对违规操作进行监控查处。”

  安阳说:“据我所知,以前的炒新资金大都暂时偃旗息鼓,没有参加这两个新股的炒作,他们也在观察,看能否在新的规定下找到新的炒作方法,所以这个新规影响有多大仍有待证实。”

  新规有人赞有人弹

  安阳认为,深交所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新股热肯定也会得到抑制,但他担心的是如果新股申购热情大为降低,股市的融资功能可能受到影响。

  英大证券李大霄对记者表示,深交所的规定“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了一步”,用苛刻的条件加大询价、打新和炒新的风险,最终目标是让新股和老股在估值上达到接轨,抑制新股价格虚高。但手段上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如新股集中上市等。

  也有股民认为,深交所的新规还是侧重于“堵”,而且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以后每个新上市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可能都会面临“首日只能交易半小时”的尴尬境地。

  知名财经人士水皮也表示,这“治标不治本”,因为涨跌停是按照集合竞价之后的价格而不是根据新股发行的价格来设置,这实际上并没有取消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的规定,而这恰恰是新股被爆炒的很重要的诱因。所以应该按IPO价格设10%涨跌限制,跟平日交易接轨。

热词:

  • 深交所
  • 新股上市首日
  • 机构席位
  • 新股发行
  • 交易时间
  • 上市新股
  • 新股申购
  • 涨跌停板
  • 换手率
  • 蓝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