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韩长赋:坚决查处截留甚至冒领农民补贴等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将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财经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去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支出超过了一万亿元,其中对农业的生产性支出预计在5000亿元左右,按全国粮食总产11400亿斤的总量计算,平均每生产1斤粮食,中央财政的支出超过了0.4元。可是据我们在基层了解的情况来看,很多种粮农民对农机、水利、社会化服务方面存在着缺失,尤其是我们常说的“最后一公里”现象,韩部长,您觉得我们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韩长赋]谢谢你。我理解,你提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怎么样继续增加对农业的政策支持,包括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并且使这些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农民。我回答你这个问题。

  应该说,这些年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发了9个1号文件,形成了关于“三农”包括强农惠农富农一整套的政策体系,而且力度在不断加大。像你方才讲的,去年中央财政“三农”总支出超过1万亿,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800多亿,特别是对农民的“四补贴”,包括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资综合补贴是随着农资价格上涨每年调整增加的,还有农机购置补贴,今年按照预算中央财政达到200亿,应该说力度在不断加大,数额也到了不小的规模。

  当然,我也认为,和现在农村农业生产当中遇到的困难和生产基础薄弱的需求相比,这个投入还得增加,还是不能满足基层生产和农民的需要,国家也在为此做努力。所以今年在“四补贴”方面,在农业技术服务方面,都有新的增加。

  在这个基础上,确实有一个怎么样把这些政策落实好,真正落实到千家万户。这些年来,财政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尽可能减少环节,能够直接到基层、直接到农民,对农民的补贴绝大多数都是直接打到农民的卡里,包括生产资料的补贴、种粮的补贴。像今年,提前预拨了1300多亿,因为农民要买化肥、买种子准备生产,及时、足额地发下去。当然,也确实有落实得不好的情况,媒体上也说过,有极少数的地方存在截留甚至冒领的情况,说明我们在落实政策方面还要加大工作力度,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这里面概括起来有这么几条:第一,进一步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对农民的支持,来提高我们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力度。第二,搞好宣传,让农民都知道政策。第三,强化政策的执行。第四,加强监督,包括对违反政策、截留政策方面的问题查处。通过这几条把我们的政策落实好。我也欢迎媒体界的朋友们对违背政策、截留政策甚至贪污政策的违规行为给予曝光,我们是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前不久,媒体朋友们反映的情况我们都在查。通过这些,我们真正把中央的政策能够实实在在地、不打折扣、不缩水地兑现给农民。

热词:

  • 三农
  • 韩长赋
  • 富农政策
  • 良种补贴
  • 农业部
  • 四补贴
  • 惠农
  • 农机
  • 种粮
  • 政策落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