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迎来她时代 去年造就92位亿万富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305家公司上市诞生62位女掌门造就92位亿万富姐

  中国股市在二十一世纪初迎来了“她时代”,越来越多的女性跻身大公司的重要领导岗位。2011年以来,A股市场有305家公司上市,由此诞生了62位“女掌门”,女性控股的上市公司比例在近两年来明显得到提升。与此同时,近两年股市的大扩容,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批量上市,推动了女性股东以及高管的个人财富强劲增长,92位亿万富姐在14个月时间里应运而生。

  此外,在二级市场上,虽然“刘芳”等老一辈牛散逐渐隐退,但取而代之的则是王素芳、叶玉莲、杨荔雯等女性牛散的活跃,虽然阵容并不庞大,但杀伐决断却绝不逊色。以2012年来的表现来看,陈雪英已经大赚1384.52万元,收益率近七成。

  再加上机构阵容中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等女性角色的活跃,A股市场的“木兰方阵”已经越来越强大。

随着A股不断扩容,像格力电器董明珠一样的当家人越来越多

  女掌门

  去年上市公司 超两成为女性控股

  宋广菊,保利地产董事兼总经理;董明珠,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许淑清,中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在A股金字塔的顶端,这些“女掌门”当仁不让地决定着上市公司的发展方向。

  据wind统计,在目前A股2341家上市公司中,在有明确实际控制人的802家公司中,女性控股的就有123家,占比15.34%。仅以2011年上市的305家公司计算,就有62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女性,占比超两成。从两组数字对比可以发现,女“掌门”控股的上市公司比例在近两年明显提升。

  近两年女掌门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当属卫星石化,以昨日股价计算,市值达109.24亿元。从公开资料来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杨亚珍、杨卫东夫妇,合计持有61.50%的股权。2012年这一殊荣则属于1月17日上市的海思科,以昨日股价计算,海思科目前市值达80.26亿元。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前3位股东分别是范秀莲、王俊民和郑伟,3人共持有公司股份近88%。资料显示,范秀莲于1963年出生,2007年11月起担任海思科有限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仅是“女掌门”控股上市公司的比例在扩大,在A股所占地位也在提升。数据表明

  ,目前中国A股上市公司中,拥有女性董事的公司达1383家, 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六成;而在华业地产、奥维通信、青岛双星、桂林三金等上市公司,董事会中女性董事占比超过一半,说明女性在上述公司的决策和执行机制开始全面发挥作用。尤其是在地产权重板块和纺织板块中,不少女掌门同时掌控了所在公司的决策层与执行层,女性在这些行业的活跃表现,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这些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近几年的发展。

热词:

  • 富姐
  • 掌门
  • 保利地产
  • 权重板块
  • 富榜
  • 孙玮
  • 摩根士丹利
  • 持股市值
  • 女掌门
  • 投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