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轮调价窗口昨日开启 成品油调价或推至中下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8日,成品油价格在今年年内第一次上调。然而时隔仅一月,由于三地原油变化率涨幅超过7%,昨日,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打开,但分析人士指出,本轮调价或推迟到3月中下旬。

  调价考虑公众承受能力或推迟

  据卓创资讯测算,截至3月5日,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达7.68%。前一次上调油价在2月8日,按照当前“变化率4%+22个工作日”的成品油调价办法,目前变化率已超过4%,22个工作日的条件已于昨日满足,根据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成品油调价窗口也已正式打开。

  不过,此次调价推迟实施的概率很大。卓创统计显示,历年来国家鲜有在3月份调整价格,新定价机制执行以来只有2009年3月25日对油品价格进行过调整。考虑到3月份后国内春耕即将展开,为保障农业用油需求,一季度国内调价次数也相对较少。

  “由于距离上次调价时间较短,考虑到国内经济和社会公众的承受能力,发改委很可能将本轮调价延后到3月中下旬再执行。”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赵京敏说。

  随着调价窗口的开启,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看涨预期也在不断高涨,局部地区石油企业已开始缩紧资源,尤其在华东地区表现最为明显。而在市场价格方面,大部分地区此前提供的柴油按量优惠政策均已取消。3月7日,广东中石化将各型号汽油批发价普遍上推20元/吨。

  “短期来看,国际油价高位运行仍是大概率事件。在本轮调价兑现之前,国内市场都将受到调价预期的支撑而看涨心态不减。另外,进入3月份,国内炼厂迎来检修高峰期,后期市场供应减少的预期或将使主营继续缩紧资源。”赵京敏表示。

  油价机制改革方案已报国务院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7日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说,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会抓紧时机推出,已将有关方案上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7日也表示,我国将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机制改革,其中包括择机实施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

  新方案主要是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据方案参与人士向记者透露,时间将由现行的22天缩短为10天,挂靠油种可能由美国W T I替代辛塔,而调价操作方式的改进则是选择一家中立机构来测算调整价格,企业以此为指导价自行调价。

热词:

  • 调价
  • 成品油价格
  • 卓创
  • 成品油定价
  • 油价高位
  • 用油需求
  • 油价机制
  • 变化率
  • 原油
  • 油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