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西在建最大水利工程正经受洪峰考验 施工围堰险情缓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3月9日电(记者郭远明 郭强)据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总指挥部最新消息,江西在建最大水利工程——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正在经受洪峰考验,施工围堰出现局部险情,经奋力抢险后得到缓解,目前围堰整体情况稳定。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总指挥部负责人吴义泉介绍,现场有700余名官兵和1200多名施工人员在紧张抢险,用从周边县市调运来的大量防汛物料,对围堰渗漏点作进一步加固。目前水位已有下降趋势,洪峰还没退去。监测显示,3月9日13时,峡江站流量维持在10600立方米/秒,超警戒水位0.14米。预计围堰外的流量将在10日上午降至正常水平。

  受连日来持续强降水影响,江西省出现罕见早汛,赣江中上游、信江中游均发生超警戒洪水。位于赣江中游的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出现今年首次重大汛情。

  据了解,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围堰的设计挡水标准为8620立方米/秒。3月8日21时,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围堰外来洪水流量已达到10600立方米/秒,此后水位一直高位持续。

  持续的大流量和高水位,给施工围堰的防汛带来了极大考验。据了解,3月8日晚,施工围堰上部分工段已出现渗漏和冲刷严重等险情。经过抢险人员的努力,险情已得到缓解,围堰整体情况稳定。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近百亿元,是江西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江西省正采取措施,确保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围堰安全。江西省已成立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二期围堰抗洪抢险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抗洪抢险工作;除承担建设任务的施工人员和武警官兵启动抢险预案外,江西省还紧急抽调200余名武警官兵,组成应急抢险队,对施工围堰进行加高加固;加强万安水库调度,减少下泄流量;要求赣州、吉安两市加强赣江流域峡江站以上大中型水库调度,尽力减少下泄流量,减轻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围堰防洪压力。

热词:

  • 施工围堰
  • 水利枢纽工程施工
  • 水利工程
  • 洪峰
  • 险情
  • 大流量
  • 施工人员
  • 二期围堰
  • 水库调度
  • 下泄流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