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审批再度修规 审核通道减至四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基金审核制度又起变化。日前,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基金分类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申报通道由此前的6条减至4条,基金公司可同时上报三只同类型产品。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进一步提升基金审批市场化,基金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有望因此得到改善。

  境内产品申报选择加宽

  作为基金公司“主力军”的境内产品,今后申报、审核的效率有望提高。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日前下发的《通知》中第一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境内基金通道上报产品,不再按照固定收益类基金主动投资的偏股类基金指数类股票基金的分类方式分别排队,可以同时上报3只基金的募集申请,3只基金可以是同一类型,也可以是不同类型。QDII基金创新产品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仍按原方式申报。

  此前,对于境内发行的公募产品,除了创新型产品,证监会要求按照固定收益类基金主动投资的偏股类基金指数类股票基金分类上报,每类一次只能申报一只。而今后,当股市行情较好、股基发行环境回暖时,一家基金公司最多可同时发行3只股票型基金。

  对此,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张剑辉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提升基金审批市场化。对基金公司优化产品线布置,以及对细分行业的开发都有促进作用。

  基金竞争环境有望改善

  其实,对于目前竞争激烈的基金行业来说,新通知还起到了改善竞争环境的作用。

  《通知》中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已经上报但尚未核准和已经核准但尚未募集成立的境内基金总数达到3只的,不得再上报境内基金的募集申请。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此次《通知》中的规定实施后,对基金公司来讲机会将均等,也免除了以往不公平的行业恶性竞争。

  目前,新基金发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4只新基金先后成立,但募集情况却不乐观,平均募资7.5亿元的水平与去年新基金首募平均水平相比,下降42.08%。

  然而,基金公司发行新品的热情依然不减,目前市场上新基金爆棚发行,共有24只基金正处于募集期内,涉及20家基金公司。

  针对基金行业的现状,业内人士指出,在新通知下发后,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或许可以得到缓解。除去限制3只新产品的数量外,同类型产品一次可以上报3只的规定,会促使基金公司不仅要推进产品创新,也要在老产品上下工夫。(文/记者 王磊 高阳)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行业
  • 基金监管
  • 基金管理公司
  • 通知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指数
  • 新基金
  • 股票基金
  • 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