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品油调价时间或缩至10天 上调窗口再度打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3月8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两大必要条件——“22个工作日”和“三地原油变化率达到4%”再次满足,新一轮成品油价上调“窗口”再度打开。尽管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本轮调价或推迟到本月中下旬兑现,但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在两会上仍引发了普遍关注。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会抓紧时机推出,已将有关方案上报国务院。”

  自2月份开始,受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从2月13日,纽约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后;20日,纽约油价便达到了每桶105.44美元的高点,创出近9个月的新高;随后,国际油价高涨行情依旧,22日,纽约油价收盘报每桶105.84美元;24日,纽约油价更是逼近每桶110美元。进入3月份后,国际油价震荡走高,截至本月7日收盘时,纽约油价收于每桶106.16美元,涨幅为1.39%。与此同时,据相关网站油价监测数据显示,受原油持续高位影响,三地原油变化率在2月24日突破4%之后仍持续快速攀升,截至3月6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达7.70%。而另一家业内机构监测的数据则显示,截至3月5日,三地原油移动加权变化率收于7.68%,远超过“+4%”调价条件。

  成品油调价条件虽然已经满足,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距离上次调价时间较短,考虑到国内经济和公众承受能力,发改委很可能将本轮调价延后到3月中下旬再执行。

  就在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窗口再度开启的时候,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何时推出也受到了普遍关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近日对媒体透露,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会抓紧时机推出,已将有关方案上报国务院。此前,发改委方面的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我国将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其中包括择机实施成品油价格改革。

  据介绍,新方案主要是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其中,调价时间或将由现行的22天缩短为10天,挂靠油种可能由美国WTI替代辛塔,而操作方式的改进则是选择一家中立机构来测算调整价格,企业以此为指导价自行调价。

  尽管政府的表态给久拖未决的成品油价格改革传递了一个较为明确的信号,但行业分析师认为,“高油价下,不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的好时机。”在发改委上调油价的过程中,推出定价机制改革,很容易引发人们对于油价频繁上涨的提出和诸多的消极舆论。因此定价机制改革在油价下调的过程中推出会比较有利。

热词:

  • 调价
  • 成品油价格
  • 窗口
  • 成品油定价
  • WTI
  • 纽约油价
  • 原油
  • 高位震荡
  • 变化率
  • 定价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