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重优势凝聚核心竞争力 东锋股份闯关IPO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3月9日电 东锋股份公司即将闯关IPO,其招股书介绍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表现如下:

  公司的技术优势

  2008年12月,公司获得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国税局吉林省地税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2月,公司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以及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办公室审核等程序,继续被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国税局和吉林省地税局联合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F201122000061,认定有效期:三年。

  公司拥有“熔盐电解生产稀土-镁中间合金的复合坩埚及其制备方法”“复合阴极熔盐电解稀土-镁中间合金的制备方法”二项与中间合金有关的发明专利。这两项发明专利是生产稀土镁合金的关键核心技术,对两项发明专利的所有权使公司处于稀土镁合金领域的领先地位。

  公司的“新型镁渣墙体材料的研究”项目,利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镁渣铸造砂炉渣低活性废弃物铁矿渣等工业废渣为主要原材料生产新型环保建筑墙体材料,产品包括镁渣砖和镁渣小型空心砌块。该项目于2007年7月获得吉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认定,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该项目的实施既减轻了工业废渣对环境的污染,又增加了企业的效益,符合国家能源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公司目前拥有“镁废渣建筑砖及生产方法”发明专利权,以及拥有“镁废渣小型空心砌块及生产方法”发明专利申请权。

  公司与东北大学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有长期密切合作关系。通过“产学研”合作机制,公司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生产中,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赢得竞争优势。

  2010年5月,临江市科学技术局出具了《关于成立临江市东锋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临江市金属镁技术研发中心的批复》文件,同意公司成立临江市金属镁技术研发中心,该技术研发中心属公司的内设机构,主要从事金属镁系列产品高强高韧稀土镁合金新材料研发以及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2010年11月,根据吉工信办联[2010]70号文,公司技术中心被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财政厅长春海关吉林省国税局及吉林省地税局联合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完善研发条件,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强稀土镁合金的研究开发,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在稀土镁合金开发应用领域的优势地位。

  2011年12月31日,公司参与的《高性能稀土镁合金研发及其应用》项目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委员会颁发的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证书。公司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副会长单位,受全国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委托,正在参与起草稀土镁合金国家标准。

  公司的新能源新材料

  公司所在地临江市有着丰富的白云岩资源,经过多年生产考查,该矿石属优质的白云石矿,非常适合用于皮江法炼镁,为生产高纯度的镁合金提供了优质原材料。

  公司拥有丰富的白云岩资源储备。公司持有白山市国土资源局于2011年3月15日颁发的C2206002011036110108351号《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为2011年3月15日至2021年5月15日,采矿证的矿区面积为0.0884平方公里,生产规模为15万吨/年,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白云岩资源保障。

  公司已形成节能环保的新型制造模式

  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对生产工艺流程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还原炉技术改造,优化了还原炉结构,延长燃烧火焰在炉内行程,提高热交换效率;改进换热器结构,采用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回收烟尘热能预热助燃空气;改进炉墙保温层结构,减少表面散热损失。还原周期从12个小时缩短到8-10小时,同时降低能耗30%,提高了生产过程中的效能,减少了原材料损耗,促进了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实现“高效节能环保”目标。

  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公司的“新型镁渣墙体材料的研究”项目,利用镁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工业镁渣生产新型环保墙体材料镁渣砖和镁渣小型空心砌块,该项目于2007年7月获得吉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认定,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该项研究成果的应用利废节地,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形成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所生产的产品符合国家墙体材料革新的产业政策,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公司的区域优势

  长期以来,我国原生镁锭主要由山西陕西宁夏内蒙等地的企业生产,东北老工业基地区域的重点工业城市包括长春沈阳哈尔滨等地的镁需求主要依赖于上述地区,运输成本较高,供货周期长。

  公司是目前东北地区稀土镁合金领域和镁冶炼领域的主要生产企业,公司将利用吉林省的“新金属材料领域的产业跃升计划”的政策支持优势,继续加强在稀土镁合金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和生产,通过不断提高生产技术水平,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公司的产品品质优势

  2010年11月26日,公司生产的稀土镁合金棒已经获得了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权威检测,性能符合相关要求;2011年6月2日,经国家电化学和光谱研究分析中心检测并出具的《分析测试报告》,公司试生产出的镧铈—镁中间合金的稀土含量达到25%;2011年8月17日,公司生产的AZ91X型号的稀土镁合金产品通过了一汽铸造金鼎铸造检测中心的检验。

  同时,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已通过方圆标志认证集团认证,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GB/T 19001-2008/ISO 9001:2008标准要求,公司根据产品开发生命周期特性以及各阶段质量控制点的不同,制定了相应的品质控制规范和流程,确保公司产品的良好品质和较强的稳定性。

  产业政策优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通过增强创新能力及示范工程建设,加快高性能低成本镁合金及深加工技术及产品研发,建设以镁合金铸件型材锻件板材为主体,终端产品相配套的完整产业化体系;到2015年要实现高强镁合金压铸及型材和板材15万吨,推进低成本AZAM系列镁合金压铸,低成本AZ系列镁合金挤压型材和板材产业化。《国家火炬计划优先发展技术领域》中的新材料及应用领域项目下,先进镁合金材料如铸造稀土镁合金耐蚀压铸镁合金及制品等得到了重点支持。2010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该《决定》指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要“大力发展稀土功能材料新型合金材料”。

  吉林省人民政府制定了《吉林省工业产业跃升计划纲要》,《纲要》将“新材料业”中的“新金属材料领域”列入产业跃升计划,并把“大力开发镁合金系深加工产品支持填补国内空白并满足国民经济重点领域需要的高精尖深加工项目重点开发和利用高强高韧轻质合金稀土铝镁合金汽车用超高强度钢金属基复合材料仿生功能金属等材料”作为此次工业跃升计划的重点任务。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过程中,吉林省将新材料产业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计划到2015年,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在新材料产业具体产品上,吉林省谋划建设一批拳头产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中之一是新型金属材料,计划将轻质镁合金扩大到万吨能级。

  这些政策的支持,将强有力地促进行业内的企业快速实现成果产业化,推进镁合金材料的技术发展和市场应用。

热词:

  • 还原炉
  • 散热损失
  • 超高强度钢
  • AZAM
  • IPO
  • 核心技术
  • 核心竞争力
  • 中间合金
  • 股份
  • 炉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