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信抢啃“苹果” 联通业绩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首批电信版iPhone4S就要上市。截至目前,首批电信版iPhone4S预约数量已逾1万部。与联通版相比,电信版iPhone4S在流量方面的优势突出。另外,中电信CDMA网络覆盖强、稳定性好、绿色环保的特点,更成为C版iPhone4S与联通版PK的一大砝码。因此,有理由相信,CDMA版苹果更能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

  或许是电信iPhone4S即将上市的原因,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联通表现低迷,前日盘中报出4.55元的低点,创下了去年8月26日以来的新低。昨日收盘虽然中国联通没有涨跌,但对比近期火爆的题材股,中国联通可谓表现十分“萎靡”。

  电信版苹果更受关注

  自去年十月份发布以来在多个地区销售成绩均告捷的iPhone4S再次引来市场高度关注,中国电信已于3月2日开放预售CDMA版iPhone4S。对于国内其他两家运营商来说,此次中国电信引入iPhone4S,一方面打破了中联通对苹果独家销售的垄断地位,有调查称,消费者对电信版iPhone4S的购买意愿是联通版的两倍。另一方面,统计显示,CDMA终端品牌已达137个,各类在售CDMA终端超过1100款,但绝大多数智能手机是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中低端产品,为此,中电信也在转变其终端发展策略,不断发力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而明星终端无疑可以为抢夺高端用户群加码。

  来对比一下两个版本的几组套餐。电信289元套餐:1元钱可以有3.4分钟通话,0.6条短信,5.3MB流量;相对应的联通286元套餐:1元钱可以有3.1分钟通话,将近1条短信,3.8MB流量。而其余多个套餐电信、联通通话时间相当,但电信流量明显更具优势。

  在价格至上的今天,这样的结果不难预料。毕竟,电信版iPhone4S两种合约入门门槛均低于联通。以第一种模式为例,联通“预存话费送手机”16G套餐包价格为5880元,而电信版“购机送费”套餐包价格为5780元,后者便宜100元。再说套餐包中的“零元购机”政策,同样为32GiPhone4S两年期合约,电信版月承诺消费489元便可享受,而联通版的月承诺消费额要达586元。在手机价格相同的情况下,电信套餐最低门槛每月仅为49元,低于联通版最低66元/月套餐,堪称“地板价”。

  从具体的iPhone4S合约套餐所包含的内容可以看出,电信版套餐在流量方面和语音通话时长方面的优势明显,而联通版在短信方面稍占上风。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电信大额度的套餐流量,以及流量自动升档服务,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用户对数据业务的使用,侧面培养了用户在移动互联网和数据服务等方面的使用习惯。

  上演3G用户之争

  电信iPhone4S入场“将”了联通一军。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运营数据,电信如此力度的促销方案,意味着运营商为“啃”下这口苹果,所付代价不小。众所周知,国内市场上先走一步的联通被不少人认为是“赚了吆喝赔了买卖”,引入iPhone之后,中国联通2011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降86.5%。

  看似吃亏,实则不然。业内人士称,虽然在故事的前半段,运营商并没有从苹果中获利多少,但引入明星机的最大价值在于有效推动3G发展,提高网络“黏性”。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手机用户数已达9.8758亿,逼近10亿大关。而3G用户数已达1.3571亿,用户渗透率13.7%,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20%。而现有3G用户中,中国移动量最多,中国电信最少。联通因为尝得“苹果鲜机”,在争夺3G用户方面咄咄逼人。电信此番不仅打出“地板价”,还给那些“买得起用不起”的果粉们充分的上网体验,足见其争夺3G市场的雄心。

  从用户角度来说,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3G网络不断完善,移动IM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量丰富多彩的移动应用的出现,对网络的稳定性与流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中电信的套餐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在商务办公以及休闲娱乐双方面的需求。

  长城证券研究员王林对记者表示,联通连续两日暴跌6%主要还是电信苹果即将上市造成的心理层面上的副作用,目前业内有说法指联通2011年年报业绩恐怕会低于预期。国金证券研究员陈运红指出,包含终端收入和终端补贴在内的通信产品成本在营业成本中的占比已从2009年时的1.7%上升至2011年第三季度的14.3%,成为仅次于折旧摊销的第二大成本,这是导致过去两年联通盈利出现下滑的主因。

热词:

  • 苹果
  • Android
  • 套餐
  • 预存话费送手机
  • 地板价
  • 题材股
  • CDMA
  • 中国电信
  • 运营商
  • 黏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