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政府宣布债务置换计划获得足够支持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雅典3月9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希腊政府9日宣布,希腊债务置换计划已获得足够高的参与率,这意味着希腊将成功启动这一计划,并顺利获得第二轮国际救助贷款,避免无序违约。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受希腊法律管辖的1770亿欧元(约合2343亿美元)债券中,约1520亿欧元(约合2010亿美元)债券的私人持有者表示将参与债务置换计划,参与率为85.8%。

  债务置换计划是国际社会第二轮救助希腊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这一计划,希腊国债的私人持有者将接受53.5%的账面损失。该计划的成功是启动1300亿欧元(约合1726亿美元)救助贷款的先决条件。

  希腊政府2月24日向希腊债券的私人持有者发出债务置换邀请,截止时间为3月8日。希腊政府已把针对不受希腊法律管辖债券及国有企业债券持有人的置换邀请延长到3月23日。

  债务置换计划包含一个“集体行动条款”,即只要参与率超过三分之二,希腊政府就可以启动这一条款,强迫所有私人债权人参与债务置换。欧元区国家预计于9日晚些时候召开电话会议,讨论“集体行动条款”问题。希腊政府表示,如果成功启动“集体行动条款”,债务置换计划参与率有望达到95.7%。

  韦尼泽洛斯在声明中向参与置换计划的债权人表示感谢。他说,希腊将在各方支持下,“继续实施其承诺的各项改革和调整措施,使希腊重回增长之路。”

  债务置换计划将使希腊的债务减少1000亿欧元(约合1328亿美元)以上,相当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希腊目前国债总额为3500亿欧元(约合4650亿美元),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60%。

  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10年5月份决定向其提供第一轮1100亿欧元(约合1455亿美元)的救助贷款,随后欧元区财长又于上个月最后敲定向希腊提供第二轮1300亿欧元救助贷款。鉴于希腊在今年3月20日将有145亿欧元(约合192亿美元)的国债到期,因此如果得不到这笔贷款希腊将不得不宣布债务违约。

热词:

  • 希腊
  • 债务危机
  • 集体行动条款
  • 支持率
  • 国内生产总值
  • 国债
  • 参与率
  • 欧元区财长
  • 国际社会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