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行‘良种+良肥+良法’,促高产、优质、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于文静、樊曦)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八连增”,除了依靠政策、科技外,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一些代表委员也指出,过滥使用化肥的弊病越来越明显,应切实采取措施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鸿翔指出,欧美发达国家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进入了农业良性发展的新阶段,德、法等国化肥用量减少了31%至47%,粮食单产却提高了51%至52%,同期我国虽然粮食单产提高了56%,但化肥用量增加了225%。目前我国以占世界8%的耕地施用了世界30%以上的化肥,生产了占世界20%的粮食。

  “过量使用化肥造成了三方面问题。”黄鸿翔说,我国化肥生产原料均极为紧缺,如生产氮肥的能源、生产磷肥的硫酸、磷矿和生产钾肥的钾盐,过量使用化肥加剧能源与资源的供给压力。并且,导致了环境恶化,使地表水富营养化日趋严重,造成土壤酸化与结构破坏,目前,土壤酸化已经在南方对农业生产形成明显危害。此外,还提高了农业生产成本,施肥已成为农民最大的生产开支。

  “化肥在农业投入成本构成中占60%,因不科学施肥导致肥料利用率低的现状是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沭县农业局农经中心刘建文说。

  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民仍然按传统的经验施肥,浅施、撒施现象还很普遍,肥料利用率下降,浪费严重。数据显示,我国化肥当季利用率不到30%,远远低于欧美国家60%至70%的水平,且近年来还有下降的趋势,直接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忻城县土肥站副站长蒙铁英建议,应加大新型肥料缓控释肥的推广力度。缓控释肥可根据作物的养分吸收规律基本同步释放养分,利用率显著提高。自2008年起,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连续四年结合测土配方施肥在23个省区市的玉米、小麦、水稻等25种作物上开展缓控释肥示范推广。结果显示作物平均增产约10%,氮肥利用率提高30%左右,每亩增收约120元,并在提高品质、减少污染、培肥地力等方面有优势。

  “下一步,还应大力推广‘种肥同播’技术力度。随着‘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等问题日益显现,推行‘良种+良肥+良法’的生产方式,使肥料、农药、农机具这些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新技术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效率,促进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刘建文说。

热词:

  • 高产
  • 现代农业
  • 良种
  • 良法
  • 氮肥利用率
  • 撒施
  • 农业科学院
  • 控释肥
  • 测土配方施肥
  • 农业技术推广
  •